收藏文章 

2012-05-18

手腕骨折難發現 可致骨壞死

  張先生打籃球時跌了一跤,弄傷了手腕,照了X光沒有發現骨折。兩星期後,張先生仍然痛楚,再照X光,發現是舟骨骨折,張先生迅速做了內固定手術,三個月後,舟骨已成功癒合。

 

  手腕受傷,多以橈(音搖)骨骨折為主。

 

  橈骨骨折會引致手腕變形,病人都會發覺。但舟骨只是八塊腕骨其中之一,如果骨折位置傾斜,即使照X光也不一定能發現,是出名容易誤診的骨折之一。

 

  舟骨位於大多角骨(拇指下的腕骨)和橈骨之間,承受不少手掌的力度,而且其營養血管從遠端進入骨骼,所以骨折可以引起骨癒合失敗和骨壞死等併發症。沒有移位的骨折可用石膏固定六星期;如骨折移位,則用手術進行螺絲固定較為可取,這樣能加快骨折康復的步伐。

 

梁家騏 骨科專科醫生

轉載自晴報http://www.skypost.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專科專論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