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5-22

為甚麼胰臟癌難以及早發現?

  胰臟癌並非本港最常見的幾類癌症之一,但相對之下,病情往往來得較為嚴重。臨床經驗所得,胰臟癌患者在確診後,適合接受外科手術將腫瘤切除的個案,僅約20%。整體來說,病人的五年存活率,亦只得約5%。

 

  胰臟癌的早期徵狀並不明顯,但隨著腫瘤增大,患者可能會逐漸出現消化不良、黃疸、腰側或背部痛楚及持續消瘦等病徵。醫學界暫未完全確認此症的成因,但高危一族可包括年長男士、吸煙者、有家族病史及糖尿病患者等。

 

  由於胰臟的位處於腹腔內,被胃部及大小腸臟等遮蓋著,因此一般的身體檢查,未必可即時發覺胰臟的異常,這亦解釋了為甚麼不少病人證實患胰臟癌時,病情已在較難控制的階段,甚至已出現癌細胞轉移的情況。

 

  若經醫生判斷後,認為病人仍適合接受手術,則可視乎其情況及腫瘤範圍、位置等,選擇十二指腸切除術、胰體胰尾切除術或全胰臟切除等。至於化療及標靶治療應用於胰臟癌上,很多時候都只屬紓緩性治療,目的是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減低病情惡化速度。

 

戚夏穎 外科專科醫生

轉載自晴報http://skypost.com.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專科專論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