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5-29

「搭配診斷測試」針對病變

  「個人化治療」是近年醫學界發展的一大趨勢,是指透過醫學檢測,界定病者和病患的不同特性、作出最適合個別病者的治療。不少新藥物在研發時,藥廠及醫學科研人員會同時搭配一個相關的診斷測試。讓新藥物推出應用時已有標準化的測試,助醫生及病人了解是否適合使用該類有針對性的藥物。這類診斷都是「搭配診斷測試」之一。

 

  以癌症為例,近年不少標靶治療藥物都有一些相應的搭配診斷測試,供醫生在制訂治療方案和選擇藥物時參考。如乳癌的「HER2測試」——若乳癌患者經HER2測試,證實屬HER2型乳癌,醫生便可考慮採用針對HER2的標靶治療。

 

  最近一些過往被視為極難處理的晚期黑色素瘤(惡性皮膚癌的一種),醫生亦可為病人安排接受標準化的「BRAF測試」。若發現病人有BRAF基因突變的情況,可考慮安排相應的藥物治療,對延長病人壽命及提升生活質素均有幫助。

 

杜家輝 中大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教授 

轉載自晴報http://www.skypost.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專科專論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