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1-06

過動症初步發現

  近年社會對專注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認識大為提高,坊間亦有不同的另類療法聲稱對此病有幫助,其實,大部分療法都沒有嚴謹的科學數據支持。以下介紹的,是較有初步研究數據支持,家長可用作參考。

 

1.避免色素和添加劑

 

  有初步的研究顯示,人造色素和添加劑,對小部分ADHD患者或者有影響,會增加其專注力不足、過動活躍的徵狀。

 

2.奧米加3

 

  奧米加3(Omega-3)是一種脂肪酸,是腦部製造細胞的主要成分。近年也有不少研究關於奧米加3對ADHD的療效。初步資料顯示,奧米加3對ADHD的症狀有些微幫助。

 

3.電腦訓練程式

 

  ADHD患者較難集中注意力,他們的工作記憶也較弱,較為善忘。所謂工作記憶是指從長期記憶中提取資料這動作所運用的記憶。有初步研究顯示,工作記憶訓練對改善ADHD的症狀可能有幫助。

 

  雖然以上療法有初步數據支持,但此等療法相對於藥物治療,療效屬於輕微。

 

(陳葆雯 精神科專科醫生)

本文轉載自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專科專論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