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2-14

大腸癌與腸瘜肉

  大腸癌的發病率連年上升,新症個案數目逐漸有超越肺癌個案的趨勢,成為醫學界近年非常關注的癌症。若發現大便習慣改變,如持續便秘、肚瀉、糞便變幼、肛門出血,以至排出黏狀物等,便應提高警覺,及早接受醫生檢查。

 

  若病人出現以上徵狀,醫生會安排一系列的身體檢查,包括頸部淋巴核檢查、腹部檢查(了解肝臟有否發大),及肛門及直腸的腫瘤檢查。經過上述各項初步臨床檢查後,再決定是否需為病人安排進一步深入檢查。若醫生有懷疑,可能會安排進行乙結腸鏡或大腸鏡檢查。

 

  一部分大腸癌是由大腸瘜肉演變而來,大腸瘜肉可根據瘜肉細胞形態分類。如果瘜肉細胞形態異常,就可能演變為大腸癌,如大腸瘜肉細胞只屬增生或發炎等,變成大腸癌的機會就極少。

 

  要確定大腸瘜肉有否變成大腸癌,最準確的方法是大腸鏡檢查時,切除瘜肉作詳細的病理分析。

 

  如果能在瘜肉演變成大腸癌之前割除瘜肉,便可有效預防大腸癌。但是,大腸瘜肉初期並無任何明顯徵狀,所以現在很多醫生都會鼓勵高危族群進行身體檢查,作為預防大腸癌的方法。

 

(陳德明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本文轉載自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專科專論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