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2-17

難纏的灰甲

  臨床上,「灰甲」是其中一種常見的皮膚問題之一,指的是患者手指甲或腳趾甲感染真菌,不但顏色會變黃變厚,令患處外觀大受影響;亦由於此症具傳染性,容易透過不同媒介傳染他人,因此患者宜及早接受治療。

 

  灰甲是指患者的指甲或趾甲受真菌感染引起,患處會逐漸變黃,表面亦出現白色粉末化轉變,甲下厚化;另一方面,指甲亦會變得脆弱易斷,甚至脫離甲床。如不及時治療,病情可能會蔓延至其他指甲,細菌也可能導致併發症,傳染他人,或是引起交叉感染。

 

  醫生會根據病情,為患者進行指甲樣本真菌化驗,醫生亦會為病人檢查身體其他部位是否患有皮膚癬,再視乎病情,處方外塗或口服的抗真菌藥物。

 

  由於灰甲治療需時相對較長,內服抗真菌藥亦有機會引起副作用,病人應予以耐性,定時定量用藥,並準時覆診以便醫生監察病情進度和副作用。

 

(陳耀海 皮膚科專科醫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專科專論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