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2-24

神經傳導檢查

  一些突發性的徵狀如昏厥、全身抽搐、手腳麻痺或肌肉乏力等,有機會是嚴重腦部、神經線或肌肉疾病的訊號。醫生可透過神經傳導檢查、肌電圖或腦電圖等檢查方法,及早發現潛藏的腦癇症、神經線病變或皮肌炎等健康問題。

 

  當中,NCT「神經傳導檢查」是以電極刺激受測試的神經,如面部或手腳神經線等,並於其支配的感覺神經或肌肉上記錄電位波;而EMG肌電圖檢查,則利用肌肉的電生理特性,以電流針極記錄肌肉的電生理活動。

 

  醫生可透過以上檢查,找出測試者感到手腳麻痺或痺痛、肌肉無力,以至短暫性顏面面癱的病因,亦可偵測出糖尿病人的神經病變問題,以至吉巴氏綜合症及皮肌炎等腦神經科毛病。這些檢查亦可提供神經病變或損傷的位置、性質與嚴重程度等資料。

 

  至於EEG腦電圖測試,則主要用於檢查腦部有否異常的電波活動。這項檢查是診斷癲癇症的重要方式,有助醫生確診及作為制定療程的參考。

 

(姚桂冰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專科專論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