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04-03

類固醇治彈弓手

  張女士是房務員,因為酒店生意好,工作特別忙。她發覺右手拇指關節痛,且不能隨意屈曲。屈起的時候卻不能伸展,要用其他手指才能把它拉開。醫生診斷是扳機指,提出兩個方案,一是做放鬆手術,或進行類固醇注射。她不想請假做手術,做類固醇注射又怕有副作用,不知如何是好?

 

  扳機指又名彈弓手,屬腱鞘炎,做手術可以一勞永逸,是好選擇。但張女士沒有時間,類固醇注射也是合理的紓緩方案。一般人擔心類固醇會引起骨枯,但其實骨枯個案大部分都是高劑量,或長時間使用系統性類固醇有關。

 

  用類固醇治療扳機指時所用的劑量很低,局部注射對組織的選擇性也高,大部分病人只需要注射一次已足夠,對於身體其他器官的影響不大,屬於簡單和安全的方法。注射偶然會引起細菌感染,但機會低於萬分之一,十分罕見。注射時,最好將類固醇注射於腱鞘附近,而不是在肌腱中間,大多數骨科專科醫生都能掌握這技巧。

 

  張女士注射類固醇後,痛楚比預期中低,拇指的活動在3天後也得到紓緩,讓她重新適應工作。

 

梁家騏 骨科專科醫生

轉載自晴報http://skypost.com.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專科專論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