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4Text: Elaine NgPhoto: 由受訪者提供

【環保新食材】本地初創研細胞培植花膠魚肉,冀改善過度捕魚問題

  「亞洲的海產消耗量佔全球三分二,香港的海產消耗量更加遠超全球平均數!我們希望透過研發細胞培植肉,大大減低過度捕魚的問題;雖然研發過程中,難免會傷害到幾條魚,但長遠我們希望可籍細胞培植肉,不再過度捕魚、殺魚!」本地初創公司Avant Meats聯合創辦人陳解頤(Carrie),出身商界,有見亞洲的過度捕魚情況嚴重,遂於2018年12月與另一聯合創辦人、基因研究經驗豐富的錢寶生(Dr. Mario Chin)開發培植肉。

 

  Carrie坦言:「要研發細胞培植肉,最重要是透過科研,把醫療級的原材料,換成食物食品級品質的原材料,從而降低成本。我們亦努力在細胞培植過程中尋找替代品,令細胞培植肉的原材料可全部來自植物或非動物!」考慮到研發細胞培植肉的高昂成本,Avant Meats選擇以細胞培植花膠作為首個食物產品,更在種子前(Pre-seed)階段籌得64萬美元資金,預計可於2022至2023年正式推出市面;除了培植花膠和魚肉,他們用到的原材料亦可製成護膚品,預料會最快於2020年底推出市面。

 

Avant Meats的花膠可製成不同的全素菜式。(受訪者提供)

 

尋找市場定位 研發亞洲食材

 

  有別於已流通市面的植物肉,Avant Meats透過高端科研技術,從動物身上取得再生細胞,再把其放進生物反應器進行培養液培植;細胞培植肉一方面可保留肉類本身的營養價值,同時利用醫療級技術,令細胞培植肉盡量貼近原本的肉質和口感。Carrie解釋,「市面上的植物肉有不同的製作技術,一些以植物性蛋白為基底,如Beyond Meat;一些則從植物提取血紅素或血紅蛋白等分子製成植物肉,如Impossible Foods;與細胞培植肉直接從動物身上取得再生細胞的技術有所不同。」

 

  現時全球已有約40間與Avant Meats相類似的企業,約4間位於亞洲,各專注研究不同的培植肉。「例如日本公司主要研究雞肉和鵝肝、新加坡公司主要研究蝦等甲殼類海鮮,印度公司也是研究雞肉。我們選擇研發花膠和魚肉,主要希望貼近亞洲市場,因為在西方(的飲食文化中),沒有花膠這種食品,加上花膠售價比較昂貴,需求亦沒有其他肉類大,適合作為首個食物產品推出。」此外,由於動物的肉原本依骨骼生長,要用細胞培植的方法製作一整條魚,亦並非易事;反而花膠在現時的技術上較易做到,可更快推出市面。

 

Avant Meats的第一批細胞培植魚肉產品,會先做成魚餅出售。(avie 網頁截圖,網址︰ https://www.avie.lif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生物科技 #打工仔 #OL #植物肉 #培植肉 #花膠 #環保 #魚 #Beyond Meat #Impossible food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