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07Text: Elaine NgPhoto: 受訪者提供

【開放式平台】餐廳界Amazon?完整POS餐飲管理方案,連Apple也青睞!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Hayden︰要找到自己的differentiation(差異性),要不斷持續地評估自己與其他對手有何與眾不同之處。市面上其實也有與我們一樣做iPad POS的公司,有的比我們更早加入市場,但要令客戶在比較過各公司的產品後仍選擇我們,就要清楚自己與其他對手的異同,了解他們有何地方比自己優勝,也要避免對手的缺點。Timing(時機)也是很重要的,要時刻留意市場的最新動態,才能留住客戶。

 

Wilson︰要「知己知彼」,時刻注意保持競爭優勢,並看準對手弱點及市場需要作出決定。

 

  Hayden認為,初創要在芸芸對手中突圍,先要找到自己的差異性。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Hayden︰在進行產品或服務的R&D(研發)時,要夠focus(有焦點),亦要讓投資者知道產品有可應用在不同地方市場的潛力。以Eats365的平台為例,我們的產品可配合19個地方的需求,不但在語言,也要符合不同地方的獨有需要,達至「本土化」,例如在台灣的系統,收銀機需配合提供電子發票、Line pay等付款方式;新加坡需要有特定的付款方式,亦要配合可列入當地政府資助的名單等。因為香港只有18,000間餐廳,如果只發展本地市場,投資者或會有所質疑。

 

  Wilson︰在發展初創早期,應盡早尋找並加入符合目標對象行業,或可對應自身業務發展的培育計劃。同時,也要「做足功課」,尋找適合你目標對象行業或自身業務的VC(Venture Capital,創投基金)投資者;並做充份資料搜集,清楚了解行業內有何種業務或企業正提供甚麼服務,從而了解可合作、可發展的藍海。各行各業也常有各種業界組織,不妨融入並進一步了解自己的目標市場。當然還要屢敗屢戰,不斷嘗試!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Hayden︰我們初時主力在香港發展,但香港只有18,000間餐廳,即使product做得好,但market只集中在香港,難以進一步發展;而發展需要資金,投資者會希望產品不只局限於香港市場。因此,我們於2019年開始著手打入更多不同地方的市場,靠當地的伙伴協助,尤其是東南亞地方,再慢慢拓展市場。

 

  Wilson︰最大挑戰在於平衡時間、看準並搶佔市場先機,同時要保持資金供給和增長。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Hayden︰要respect(尊重)你的員工,這是最重要的!員工真的是初創最大的資產,甚至比有好的idea(點子)重要。即使你有好的點子,如果員工不願意陪你實現,也是難以成功的。很多初創老闆資金有限,如何保持員工的凝聚力?面對創業中的錯敗和失誤,如何重整員工的士氣,一同解決問題?這是初創需要留意的!

 

  Wilson︰ 要有覺悟,如沒有打算進行「長期作戰」,不建議投身成立初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網購 #初創 #飲食業 #POS #D-Biz #雲端 #企業 #iPad #Apple #融資 #投資者 #外賣 #點餐 #Openrice #網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