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31Text: Elaine NgPhoto: 由受訪者提供

【全港首個】以科技改變投保模式!初創微保險平台:Make insurance loving again!

YAS期望為保險界開拓新市場和新產品,並以「Make Insurance Loving Again」為理念,令保險成為有愛、有溫度的產品。(受訪者提供)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William︰我們辦初創,是為了解決一些問題,或創造一些機會。如果我解決問題時,發現原來已有一百個人正在解決相同的問題,我應該出來解決這個問題嗎?還是我有另一個方法可解決這個問題?只要我能解決一個新問題,又或用另一個新方法解決問題,有沒有競爭對手,已經不再是一個concern(不必擔心)!即使有其他對手解決同一個問題,只要方法不同,亦只是一起「做大個餅」(拓展市場),(要突圍)亦不是問題!

 

  Andy︰關於competition(競爭),我常常會提到一個字︰Leverage。辦初創,作為一個新的品牌,當沒有人認識你時,我們會用到Leverage,即提供一個value(價值)給我的合作夥伴,而這些value是對方沒有的,而當我們建立一個策略夥伴的關係,就可Leverage我上來一點。如果直接與競爭對手鬥,對於初創而言是很難的,反而當我們與對手成為Frenemies(亦敵亦友),就可創造出一個新狀態,不至於要與對手「硬撼」。就如「薄冰上的巨人」,雖然你的競爭對手是個巨人,但作為小矮人的你,反而可在薄冰上行動自如;因此,要知道對方的弱點,再訂定相應的策略,因為有些東西是巨人做不到,小矮人才可做到的!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William︰好多人在募資、融資時,只會想著「銀碼」(金額),但要成功募資、融資,更重要是知道為何要取得資金。由於太多「美麗的故事」(成功募資、融資的例子),令不少初創都希望追求巨大金額資金。要成功募資、融資,先要清楚知道取得資金後,如何令資金增值,令其變得更有用。這是初創必需弄清的概念和心態!要謹記,資金應該用來增值,而不是用來「燒」(揮霍)。

 

  Andy︰我認為要募資、融資,有以下三大重點。首先,要讓投資者看到你真的可解決問題;另外,也要讓他們知道為何你可解決問題;第三,是你的團隊可解決這些問題,簡單而言就是team(團隊)、problem(問題)、solution(解決方法),如果這三方面都有基礎,就可以嘗試去募資、融資。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William︰我們作為(保險界)一個新的參與者、持份者,當面對行內經驗豐富的客戶,他們未必可即時接受新概念。我們經常要面對這方面的瓶頸,接受很多「閉門羹」;而要突破這些瓶頸,只能靠不斷嘗試、不怕失敗,接受對方的評價,再不斷作出改變。當我們有清晰的理念,遇上這些瓶頸時,只需要改變心態,再嘗試就好。

 

  Andy︰我的瓶頸永遠只有一個,就是「時機」。例如市場已不再流行這些產品時,需要即時轉型嗎?應如何應對?又例如現在面對疫情,也是與時機有關,這要考驗如何控制自己的內心和情緒,如何與不同合作夥伴和公司保持合作關係、如何想辦法度過困境。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William︰總括而言,就是心態上的準備、自我認知和不能放棄,也要從錯敗中學習。

 

  Andy︰創業是要建立自己的夢想,打工則是為人完成夢想。我們說創業要Dream Big,至於能否成功,就要看如何take action(實行)!我們知道創業會「撞板」,但我會把它當成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去迎接錯敗!

 

Andy曾創辦及資助超過20間初創公司,最近更推出新書分享創業心得。

(受訪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微保險 #5G #人工智能 #區塊鏈 #數據分析 #Open APIs #保險 #新型肺炎 #新冠肺炎 #募資 #KPI #融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