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5Text: Ariel ChanPhoto: 由受訪者提供

【設計X科技】本地初創設養生平台!智能沖泡機、茶餅、大數據,打造一分鐘養生方案

  「我們想重塑涼茶這個產業,涼茶不一定局限在膠樽內,我們將中西合壁的養生理念帶到Lifestyle的層面,提倡一個適合現代人的方法,重要的是可以日日飲和易入口。」Lify Wellness行政總監及共同創辦人李明心(Mazing)以往從事高級品牌管理工作,時間顛倒,生活作息不平衡,經常都感到疲倦,於是跟做設計出身的妹妹李港慧(Connie)共同研發一個一站式智能養生平台,更特意修讀中醫女性保健課程。

 

  早在Lify Wellness(Lify)成立之前,Mazing 和Connie有經營其他生意,跟不少忙碌都市人一樣,身體漸漸發出信號,於是開始思考如何調理身體。Mazing發現身邊有不少朋友都有看中醫的習慣,但往往因為等待和煎藥太花時間而不了了之,但是Mazing一直深信中醫和「food as medicine」的理念,忽發奇想:「為甚麼草本不可以有一個系統呢?」因為以往經營設計顧問公司,她們憑藉設計智能家電的經驗,像是咖啡機、果汁機等,決心打造一個草本的系統,草本泡飲的概念因而誕生。

 

  品牌最近更參加了首屆「設計 X 科技」(DXT)初創挑戰計劃,是全港首個設計聯乘科技界的初創比賽活動,由美國矽谷專家親自指導為期三個月的DXT創業家計劃。經過一系列訓練後,Lify 智能茶飲系統於 DXT 初創挑戰計劃奪得季軍。

 

Lify Wellness 創辦人︰李明心Mazing (左)、李港慧Connie(右)

 

1分鐘內的養生方案

 

  養生,腦海自然會想起中藥、涼茶、湯水……每一次都要準備不同的食材,炮製亦花時間,對都市人來說一碗老火湯實是奢侈!Lify明白到都市人的苦惱,於是研發出一個一站式智能養生平台,打造1分鐘養生方案:傳統的花旗參、羅漢果茶要花半小時以上焗泡或是熬製,到底Lify Wellness如何做到1分鐘內養生?全靠一部智能沖泡機、茶餅和手機應用程式。大家買齊架胜,只要將茶餅放入沖泡機並加入水,再輕輕一按,經高壓萃取技術,40秒內一杯養生茶就完成了。

 

每一個茶餅可以沖泡一杯200毫升的健康飲料;系統已經為用家安排最佳溫度、萃取時間和沖泡壓力,大家亦可以定製個人化分量。

 

  Lify目前主要有4個系列的茶餅,包括東方養生、草本養生、花果茶和CBD(大麻二酚),如果不知道哪一種茶餅適合自己,用家還可以在應用程式進行一個小測試,大概有20多條的題目,主要了解自己的情緒和生活習慣,例如有否吸煙飲酒、睡眠質素等,最後程式會建議合適的茶飲;應用程式上更運用大數據,頁面會顯示實時的氣溫和濕度,按中醫廿四節氣的概念為用家推薦飲品。

 

用家可以按當天的天氣或自身的需要選擇不同的養生茶飲。

(應用程式截圖)

 

茶餅由外到內全是學問

 

  有了科技,養生也許就變得容易;不過,方便背後,蘊藏著不少心機與心血。別小看一個小小的茶餅,當中由外到內都是Mazing和Connie的心思和時間;而沖泡機的設計雖說靈感來自咖啡機,但是兩者大相逕庭。由外部說起,茶餅是由可堆肥植物材料製作而成,可以自動生物降解,邊喝茶邊為環保出一分力!有喝膠囊咖啡的話,定會留意到咖啡粉都會往死裏壓實;相反Lify的茶餅則留有空間,目的就是讓草本的原料去膨漲,所以沖泡機會有「預浸泡」的功能,就好像平常沖茶會輕輕翻動茶包一樣。Mazing認真地說︰「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和功夫去研製,研究怎樣的設計在高壓力下不會破爛,而又可以滲透出草本的營養,反覆做過實驗,普通的鋁製或是聚丙烯的膠囊是做不到這樣的效果。」

 

Lify Wellness的茶餅全是本地生產,由草藥科學家和中醫專家精心配製。

 

  不要以為將所有草本通通放進茶餅就可以,她們更要研究如何將大小不同的原料做到有效的切割和混合起來,過程中牽涉不少食品科學(food science)的知識。以紅棗和靈芝為例,前者帶有黏性,變相會黏附在茶餅上,需要先烘乾;後者要先磨成粉末,變相需花心思研究如何避免營養流失。Mazing說,Lify會在不同的地方獲取原材料,例如加拿大的花旗參、歐洲的洋甘菊、新會的陳皮等,選材的時候又要確保無農藥和重金屬和是可以安全食用, Lify的「Herbal Library」一直慢慢壯大中。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養生 #草本 #茶飲 #茶 #CBD #智能養生平台 #疫情 #健康 #涼茶 #中醫 #另類養生 #茶餅 #智能沖泡機 #大數據 #DXT #智能茶飲系統 #草本泡飲 #start up #初創挑戰計劃 #新冠肺炎 #商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