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30

值得反思!建立學生的行為形象

  日前(1月27日)參加由騁志發展基金的一個創意夢工場計劃「與夢想家同行2018」的山頂步行籌款活動。同時,也是參與這計劃的行業導師與參與的中學的學生們的步行及交流平台。剛巧這個活動也安排了一些由中國內地來的大學生。筆者被編排了與內地大學生這一組,與他們同行及交流。

 

  這一天早上的山頂,寒風吹正山項廣場,而這組大學生們都穿得比較單薄,看來沒有預料到山頂這位置原來哪麼大風,冷得大家都在「跳」。但大家的表現很安靜,當中有來自北京,上海,重慶,河南,浙江;我們說笑香港天氣一般沒有他們的家鄉那麼冷,也沒那麼熱,但今天有風先生來「探訪」,雖然預料不到,但也沒甚麼,仍然很期待步行的活動。

 

  與他們傾談下,知道他們當中有部分是讀經濟的,有部分是來自教育師範,都是大三的學生。對這個活動能與多個不同行業的導師作交流,也很好奇及期待。我們一邊行,一邊分享我們形象顧問行業是甚麼,能給予不同的人包括企業的管理層、行政人員、各階層員工、專業人士、學生等等,如何在自己未達到的預設夢想,卻由預設的夢想中,從形象開始,當中包括甚麼方法及技巧;又如果真的有興趣入行,又怎樣開始,是甚麼樣的階梯來到這個專業。

 

  這一次的步行,讓筆者與內地大學生們直接面對面對話,比起在課堂內,的確是更親切,也讓大家更容易交談或發問。發現這十多位大學生對形象認知很感興趣,有女學生對場合衣裝意識不夠,所以在行山頂的活動上仍然穿上fashion大褸、恤衫及皮靴,也有男學生追問如何處理儀容皮膚的問題,更有學生對我提出的「學做事前先學好做人」表示會記著這句話,相信是他個人踏出社會工作的重點理念。當中有些女學生化了濃濃的妝容來出席行山活動⋯⋯雖然,按照場合裝扮的意識來說,仍有很多調整空間,但是,筆者很欣賞他們畢竟只是外來的,留一個星期就離開返家,而他們帶來的物資也有限,相信已盡他們所知來參加活動,正面思維來說,他們至少願意做及尊重,已是值得鼓勵。

 

  筆者過往多年來也曾在香港八所大學提供過職場形象的培訓,綜合過往經驗,就是一般都是內地學生比較積極投入聆聽及發問,本地大學生比較被動。在一個互相不認識、純是導師與學生的短暫交流的環境下,學生的行為表現,在導師眼中自然看到頗大差異的對比,也因為內地生更積極想學想知,導師特別樂意傾心分享;所以,在課堂內,導師不是刻意要有對比分別,學生的行為形象,卻有一定程度的產生「分別」;學生愈有興趣及愈積極投入聆聽,其實已變相是「active listener」 ,令導師愈想傾囊分享;所以,有時也在其他場合與學生做分享時也向學生提出,學生的行為形象的確會影響自己在其他人眼中的「印象」,特別是想多知道多學,首先是懂得「聽」。很多人都喜歡「講」,不知道「聽」的重要,損失是自己。

 

騁志發展基金創辦人及主席葉少康先生(右四)與一眾主禮嘉賓啟動。

 

活動花絮:

 

 

 後感:

 

  學生的行為形象,非一朝一夕,也不會只是單方面做成,父母的家教是根,學校教育是成長伙伴,老師是「傳道・授業・解惑」,社會是正反面教材環境的大融爐,個人要憑分析如海綿般汲取,有值得學習的也有值得反思及遠離的;但這三方面環環相扣;但願學生們能更多機會親近善知識,重學歷之同時,智慧增長也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