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11

專業形象官方照就等於要交叉雙臂?

  最近看到一個朋友貼出一個專業個人半身照在臉書。看到不少人留言,都是讚美的話!本來是為這朋友開心,因為吸引了很多朋友注意及送讚!我可不是這樣只給他讚。

 

  可能,這就是朋友與專業的分別,值得讚的,當然要表示;但專業意見的「使命」在我內心呼喚,還是有話值得向他提出。如果是公開發放的官方照片,照片主角無論是男是女,都特別值得留意,尤其是「交叉雙臂」(Cross the arms)的甫士,這點經常見,很多人都做;到底,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要擺這樣的甫士,是怎樣表現了你自己的身份?

 

 

  見不少封面人物或專業人士廣告照,都來「交叉雙臂」一臉神氣,難道交叉雙臂就代表專業嗎?「交叉雙臂」代表權威嗎?

 

  交叉雙臂,從來都不是親和的表現,也從來不是代表「專業」或者「位高權重」。相反,交叉雙臂肢體姿態真正的意思,在心理反射上是表現了有抗拒之心,表現了一份不欲與你親近之意;也是反映幾種意識,包括不悅,囂張,信心不足,緊張的反射行為表達。

 

  再說,一般見到交叉雙臂甫士的主角,如果位高權重,那只是職位上較高,較有點權力,但不一定是最高權力者或出錢出資的老闆。如果真是位高權重,有權有勢,有懂得甚麼叫「德」,有德有能,就更加不會「交叉雙臂」(除非是刻意要借這個姿勢來做點表達),如果不是就有「囂張」、「虛張聲勢」的反射姿態,也因為內心自知不夠高不夠強(能力或勢力),才會擺出這樣的姿態來「駕勢」一下,讓自我感覺良好;心理上也就是希望用個勢來令人信服自己。

 

  正如說,愈富有的人,就愈不會暴露自己有幾富有;愈是最高決策的人,就愈不會讓外間等閒之輩看得出。聽過高人不露相吧!通常愈多「造作」,無論肢體(例如交叉雙臂)或聲音(很多話說者),就愈是卡在中間置的人,即是高不成,低不就,高,未論到他/她,低,也不算最低。

 

  你可能會問,那為何很多封面照的主角如甚麼企業CEO,或專業人士,或甚麼名人,都「交叉雙臂」來拍照?這點,我略為解釋,因為這些姿態,特別受美國的雜誌影響,又因為早年的美國雜誌較受歡迎,遍及多個行業及專業人士都會閱讀。美國雜誌漸漸成為雜誌市場有影響力又變成風氣。加上有些當紅人物上封面的話,難免因有名有利而「自覺高人一等」,於是大家都會自然地「跟風」,就是會覺得人家誰誰誰的CEO或總裁或甚麼專業專家名人都這樣擺甫士拍照,那麼令到其他行業只要有機會被訪問,這樣「交叉雙臂」就一定「對」,或被認同,覺的「專業」!

 

  除了以上原因,當中,也有可能是受攝影師「建議」,因為攝影師都是尋常百姓,都可能被互為影響,特別當遇到商界人物做封面的話,因為他們不是演藝人或模特兒,不擅長擺甫士也是正常的,與其生硬木訥,拍照時雙手不知怎放,唯有導引他們「交叉雙臂」,一來有甫士,二來較容易自然,那就較易順利完成拍攝,可以「交差」又可以較有把握「揀到用得的照片」。(我自己在香港及紐約都做過傳媒,做過名人訪問,做過拍攝指導,多少都知道當中是甚麼情況。)

 

  不妨參照一下國際登上有名有位有德有能者,或領導人,就如英、美、日、法、中國等等大國,哪些會「交叉雙臂」拍官方照?最近有位財大氣粗、聲大動作大的某大總統,就算有財有位,但是否「德能配位」?行為形象引來國際笑柄,應該是值得反思的反面教材。

 

  真正有德有能,真的有最高話事權,真的有錢有資的老闆,少有表現「聲」及「勢」。有懂的更會明白甚麼叫「內歛式大氣」的表現,有懂的更不會「虛張聲勢」,有懂的會知道專業不是「交叉雙臂」的,有懂的會做對的事而不會隨便跟風。

 

  以後拍官方照公開發放的話,值得考慮清楚,你想表現一個怎樣的你,你有得選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