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12

形象的認知與誤解!10大「職場著裝」須知

  在一個專業形象培訓的課堂內,參與學員的行業背景包括行政助理、保險、零售、人力資員、市場推廣、補習老師等等;當中有些更是準備轉行或轉工中。九成的參與者在過去是從沒有真正上過形象課,有一成人的認知是聽回來的,在互聯網學的,有的是跟別人學的;當中也有參加者坦白表示是「無師但自以為通的」。

 

  在一個測試之後,更容易反映了一些「狀況」,就是也不大清楚甚麼是形象,包含甚麼元素?這也即是說要「照顧」那些元素才會呈現恰當的形象。以上經驗是很常見,大部份課堂參與者對形象認知的狀況,都跟以上情況差不多。

 

  可以說,認知形象應該是一個「由零到有,由有到闊,由闊到精」的「過程」,當然,過程長短也就可能影響個人職場成績。不能說開始的零,是對或是錯,只能形容為這方面的「醒悟」,何時醒悟,醒悟多深多廣。如果自省自覺夠強,自己會知道不足的,醒悟,就繼而行動去補足;我對大家也實不相瞞,我以前都是「無師但自以為通的」,其後發覺有不足,有盲點,才下定決心,正式學藝加實習而取得「證書」的。如果自覺自省「可以應付」,那麼也有可以應付而達到的某些層次,但可以說,遲早會察覺不足夠,應付有難處。對形象的認知,每個人多少都有「過程」,視乎大家的需要而有所行動或學習。

 

  形象只是能力表現的其中一個例子,當中有層次的闊度及深度,類別還包括儀容選擇、個人護理、美學素養、色彩運用、職裝衣庫、場合配對、飾品配搭、細節認知、文化素質、行為舉止、姿體表現、談吐禮儀、用語智慧、商務禮儀、生活禮儀、社交禮儀、表達能力、溝通技巧、心態轉化、人際關係、應對禮儀⋯⋯等等;有些員工從未有刻意想過自己應該注意,甚至恆持怎麼樣的形象(或說怎麼樣的個人)示人,於是「抓不著重心」又很容易散亂,表現時有對或不恰當,時有高低參差水準,或同事上司之間等人的標準不一致,造成觀點的差異,甚至有不認同的地方,易生異見或磨擦。

 

  話說回到形象課,很多人都從未在正式渠道認知;原來出現頗大的誤區!也有參與者對返工穿上有圖案的服裝認為是「太花巧」的看法。這學員身上的三件服裝就是黑色上衣加長褲,外加白色短外套,每件都是純色實色的,完全沒有圖案或布料方面也沒有質感線條的。她這身打扮,不可以嗎?我會說扮不是不可,只是欠了專業風采,欠了風格,也欠了適當展現的個性。文職或行政或管理工作,不會只有一個款式的衣服,不一定純黑或純白的,也不會只有一兩種顏色的,仍然有好多風格的選擇。 

 

  話說其中有一個環節,認知「職場著裝」的重點考慮;不妨按以下考慮取個「平衝」點: 

 

  1. 行業種類

  2. 崗位性質

  3. 企業文化

  4. 職級階別

  5. 個人條件

  6. 風格選擇

  7. 場合配對

  8. 對象考慮

  9. 情景策略

  10. 特殊需要

 

  形象課題要深入認知,剔除誤解,可以助你活出正念正思維,工作方面的「前途」及「錢途」都較有優勢,總之,還需要「功課及功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