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31

【素走疫境】讓慈悲之心在生活中蔓延!今期素食譜:學會「與善為伍」

  一位道家老師向學子們發出以下一段訊息(老師自己寫的訊息,不是轉傳):這是一場漫長的心疫,人類慾望的裸奔,和道德的淪喪,已經到了懸崖的邊緣;再不勒馬,將共同墮入深淵。一切外相皆是心的化現,修心為上,循道為本,養德為基,向善為源,止惡為法。時不我待啊!我們都以身心修持,健康養生為主業和根本吧,正在經歷的這個時代,功力就是免疫力,功力就是生存力,功力就是利己並利他的原動力!

 

  另一位在西班牙的朋友傳來以下位訊(朋友自己寫的訊息,不是轉傳):是的!我在瓦倫西亞!情況很嚴重!但最嚴重的爆發期還沒有到來!這裏的人只要快樂不要命!也就是佛法中的「愚痴」……這次瘟疫是人類的劫難!是天災!這是人類無知、自私、愚痴、冷漠、邪惡而感召的!病毒也是有生命的,不是機械和化學製品,它們也是眾生!最後的結果是在這個世界上僅存那些心存善良、真誠、無私、有信仰的倖存者!

 

  以上截句觀點,都是語重心長導人修心為善,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歲月,可會令部分人感悟到甚麼?從前的生活及工作模式,像是「理所當然」;當有災難性事情,還要是全球共同體式面對的時候,如果今天仍能如常良好出入生活,如常起居飲食,如常工作,那毫無疑問是最值得感恩的事!

 

  現在部份地方已回復正常運作、生產,人們也重過著本來的生活;未來,疫情真的可以被控制、告別全球的時候,大家起居飲食可以如常了;但是,人,又會否繼續如常?如果人的觀念及行為一如以往,疫情又可能有機會再來,那豈非惡性循環?人的「我」、思維、價值觀、生命觀、人生觀、飲食觀……有沒有得出感悟、會不會有所不同?疫情,有沒有啟動了一些人的內心?有感恩之外,是否還可以如以上老師所說:「再不勒馬,將共同墮入深淵。一切外相皆是心的化現,修心為上,循道為本,養德為基,向善為源,止惡為法。」

 

  感恩不是口號。將感恩這份心意,化作行動,才是真實的利益。如果我們有更多的人從此在觀念上、行為上有所轉化,能夠與善為伍,能夠發揮慈悲心,讓慈悲擴散蔓延,相信,即使有沒有疫情的全球,也是對世界作出慈悲的行動!!!

 

  與善為伍,也不是口號,不是心態,是要真正行動!不要誤會要有甚麼財富做捐獻才算是行善,也不要以為大鑼大鼓做出來要人知道的行善。莫以善小而不為!舉一些生活的小例子:

 

  1. 你去小販檔買生果,就是專挑年邁檔主來光顧。因為,你善意希望給對方多點生意利潤;

 

  2. 面前有好的水果你不買,專挑稍為不那麼好的次貨來買。因為,你善意理解,大部分人只挑好的水果,次貨有可能最終賣不出而被棄掉;因為,你善意希望,減少浪費,自己能做多少是多少;

 

  3. 你在街上,見到有傷殘的小販,縱使你沒有需要,但你也向對方挑了一些貨品來買。因為,你善意體會,這樣可以為對方做點小買賣,給對方一份被認同及支持感;

 

  4. 走在街上,有老伯伯或老婆婆彎著腰,好不容易在推著手推車,這個時候,你即使不是幫忙推,但給對方一封「利是」,一句祝福「加油」!因為,你善意付出,對方多會向你微笑道謝!(所以,不一定新年才準備,平日袋內不妨隨時預備利是。)

 

  5. 你與一夥人用膳後,大家都沒有把食物吃光,這時,你默默把吃剩的餸菜往肚裏送。因為,你善意幫忙,慈悲心起,寧願自己承受,不想大家變成浪費食物造惡業!

 

  讓我們一起與善為伍,讓慈悲蔓延!共勉!

 

下頁即睇今期素食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防疫 #抗疫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素食譜 #食譜 #武漢肺炎 #新型肺炎 #行善 #慈悲 #與善為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