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30

【文質兼備】培養「外在力」是成功第一步!今期食譜:超級營養減肥輕食趣

  Agnes是一位非常踏實、有才華、又熱愛工作的年青女孩子。她的能力及經驗豐富,在生意角度來說,除非你找不到她,只要你找到,絕對可以輕易就把合作談成功了。只是,她,也有盲點,也就是她來找我的原因。

 

  Agnes是自僱人士,她的工作模式,就是以接客戶的工作為主,不算有固定辦公室。她過去的工作履歷累積了非常優秀的歷史,費用也算合理,所以,生意應接不暇。

 

  按一般人的想法,Agnes的工作狀況,應該是不用為生意擔憂的。但為甚麼她要來找我做「輔導」?

 

  接工作愈來愈多的時候,生意利潤已不用擔心,工作及生活開支不算是問題的時候;一般積極進取的,都會開始有所挑選,挑選客戶的意思,是會按品牌的利益性、影響性,積極進取就是希望為爭取更多良好名望的客戶,成為自己工作的客戶紀錄。所以,對於客戶的輕重份量及先後次序,也有所安排。

 

  Agnes實力滿滿,最近見客戶的領域拓闊了,本來值得鼓舞的,可是換來挫敗的機會也多了!先形容一下Agnes的外在力,她是一個完全強於實力而忽略外在力的人;外觀方面,她總是T恤便裝,不施脂粉,也沒有甚麼場合衣著意識。以往,她去不少商廈或工廠區見客,她的打扮都是這種舒服自然便裝,信心十足。後來,無論她去哪區的甲級寫字樓見客,她仍然是「依然固我」;試過好幾次,她到達人家的甲級寫字樓,被誤會來送文件;後來接見客戶時,又被以為是助理之類。於是,每次在解釋後,都表情尷尬,然後,為了得客戶的信任,彷彿也要花很多唇舌去解釋自己的工作。

 

  Agnes面見客戶,屬於面對陌生人,第一印象就在於這個「外在力」;因為太隨意,隨意隨便,彷彿挑戰陌生人認同你的第一印象的底線!一般陌生人看陌生人,哪有可能看穿你的能力?初始接觸,很自然是先看你的外在力,外在力也是個人專業能力的「視覺表達力」,也是你的能力呈現的一個組合塊,影響性可大可小,很多人就是忽略,忽略得久了,也就變成不懂!機會錯失也不自覺!

 

  有人可能會說,視乎你見「甚麼人」?但這個「甚麼人」也是陌生人,你又怎麼可以知道對方如何看你?或是你有想過希望對方可以對你怎麼樣的「看得準看得懂」?特別是當面對大品牌大格局的公司,要接觸的人往往較多了,如果沒有一個共通認知的形象格局,他們怎麼看?就是靠一般感覺看,那就更難要求他們對你的第一印象觀感是付合「世道人心」。

 

  所以,我要為Agnes準備符合「世道人心」的看人標準,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先讓對方「看」到你的本事!在著裝上,當然要揀選可以一眼就看到這個來談工作的人的專業能力,即使不是絕對正確,最少不會半信半疑或斷錯。有外在力就是取得第一步的說服力,傾談下去對你的能力實力,可以是事半功倍的結果!

 

  孔子論語有一句:「文質彬彬,然後君子」,就是說明了文(外在力)與質(內在力)同樣重要!不要以為有質(有內涵有能力)就是王,無論你多厲害,也要兼顧文(外在力),讓人看到而不用錯解。等於明明是黑白熊,卻在外觀上被看成是豬,前者受盡竉愛,後者可以連命都掉了,兩種待遇可以是天和地的分別呢!

 

下頁即睇素食分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外在力 #形象 #職場 #打工仔 #自僱人士 #見客 #第一印象 #世道人心 #文質彬彬 #奇亞籽 #益生菌 #素食 #食譜 #素食食譜 #乳酪 #腰果醬 #堅果 #水果 #健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