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18

被公司安排聽講座,覺得沒必要?就當作觀摩會,從安排、程序、表達到視覺,學到甚麼?

  有朋友說又被公司安排去聽講座,本來已經很多工作,去參與一場講座卻又耗了大半天,心中就是覺得沒必要。

 

  有時,公司派員工,或自己去參與講座的目的,未必完全是衝著講座內容的需要而去的。特別是身份上有機會要在眾人面前做布達、簡報、開會陳列方案、演說等等,這些都是要經過一番經驗、技巧、臨場歷煉、不同對象等多種元素的構建,足以是提升表達技巧的元素。明白的,就會視之為一次又一次的觀摩會。將別人的安排、程序、表達手法、視覺力量等等,轉為自己的體驗,更重要是要懂得吸取哪些值得借用學習的表現,有哪些是犯了的失誤而自己要切記免得重犯,自己從中過濾及取長補短。每次都是學習的好時機!

 

(圖片由作者提供)

 

  每次講座總有不同的人負責安排,有不同人的參與及表達方式,這些都是最生活實在的參考、學習及要避免的表達方式,每次活動成為例子,是課堂以外最佳參考值的資訊!

 

  從一場講座,要注意有甚麼地方值得學習及探討?例如:

 

  正面的觀察是,例如有講座座無虛席,觀眾總不會無緣無故來的,那就要探討一下,原因是甚麼?可能是……:

 

  主題吸引?題目是大眾所想知的?入場費用經濟便宜?演說嘉賓號召力強?有禮物送?有著數?地點方便?時間理想?講座長度恰當?

 

  另一方面,也可從參與過程中感受一下,場地空間夠不夠?會不會太擠逼?空氣流通如何補救?場地的燈光光線是否令一般人都覺得舒服?有沒有再調和的需要?聲音喇叭聲是否合乎場地的前中後的聽覺標準?

 

  至於到演說方面,要觀察注意的是內容、表達,要讓講話內容打動人心,讓人有興趣,有共鳴,值得欣賞及學習,有哪些應該多做,包括:

 

  即使未至於是演說高手,但真誠及準備工夫,是人家一定看得出來的。所以,真誠及準備工夫,愈多愈強愈得人心!

 

  講者形象要注意。無論自己有幾叻幾巴閉,永遠保持一份「謙」禮,謙受益!縱使真是高強到天下無敵,你卻仍然秉持「謙」的禮貌態度,更會讓人欣賞讚歎!中國文化中的論語有一句:「夫子溫、良、恭、儉、讓」,這才是君子的核心精神面貌,就是溫和(表現)、善良(內涵)、恭敬(態度)、節儉(性情:不放肆,常收儉)、謙讓(行為:謙虛不出風頭)。易經的「謙」卦,也是《易經》中唯一一個六爻非吉則利的卦象。這在其他卦象中是沒有的現象。

 

  將自己縮小,把「我」縮細,世上沒有你也有其他人可以講到你的專業及知識,不用以高姿態表達彷彿只有你才是最懂的;唯獨你的大度及氣質是無人可以複製。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有哪些不應該做?包括:

 

1. 不要為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識及權威而踐踏別人的專業或身份。縱使知道對方有不足之處,演講的人只需要強調自己認知的範疇就好了。如果以別人的不善不足來加強彰顯自己的理念或理據,那是最要命的致命傷!權威形象亦會崩塌。

 

2. 一定要在觀眾入場之前試好聲音入咪的聲量是否恰當?在不同的方位角落都讓同行同事感受一下,拿捏平衡。

 

3. 如果每個嘉賓都說過了時的話,三幾個嘉賓加起來的時間就一直延伸下去,會令參與者的時間計算失預算。所以,每嘉賓有需要按時間完成,要彈性即場濃縮或刪減說話內容,靈活處理。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職場 #講座 #表達技巧 #演說 #簡報 #歷煉 #開會 #觀摩會 #形象 #職場禮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