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5-02

聽風者:歐元、日圓

  常說,暴風雨前夕特別平靜。

 

  這陣子,的確有夠平靜的,自從金價和日圓大跌後,最近都開始止住了跌幅,加上日本正享受當地的黃金周,少了一群活躍分子參與,匯市格外冷清。歐洲方面也沒有甚麼大新聞來對市場指手劃腳,不過歐元和英鎊卻顯得特別貎合神離。

 

  歐元其實還是老樣子,兌美元自從站穩1.2750後,至今大概在1.30左右上下一百點內徘徊,相反英鎊便十分神氣,兌美元從1.4850開始一直攀升至現在1.55左右。如果看歐元兌英鎊交差盤的話,便很明顯的看見匯價在0.88水準造過雙頂後至今反覆回落,約0.84是雙頭肩頂的頸線水準,跌破後恐再有一段頗深的跌幅。

 

  為甚麼這兩個歐洲貨幣會突然有這樣的差距? 如果說這很大機會因為塞浦路斯,大家會否很驚訝的問: 「事情不是已經告一段落了嗎?」

 

  雖然塞浦路斯國會否決了向十萬歐元存款以下的存戶徵稅,但他們始終需要援助金,於是在上月下旬他們半推半就地通過了向十萬元存款以上的存戶徵收高達40%的稅項! 要知道塞浦路斯多年前其實只是一個小小漁港,後來轉型發展成金融中心,由於稅收低 (這本來是賣點啊),及其東正教背景,吸引了大量俄羅斯人,在塞浦路斯的存戶中約四成都是外國戶,而當中大部分都是俄羅斯人,這些外國存戶勞師動眾把錢匯到塞浦路斯當然不會只放一百幾十元,而都是超過十萬歐元以上的大戶,因此整個稅收項目幾乎都向他們開刀, 當然這就引發了非常大規模的撤資潮及令當地銀行擠提。

 

  牽一髮動全身,歐元區對塞浦路斯開出了這樣的一個為難條件,難保不會對歐元區其他國家有相同要求,陰謀論者不排除歐元區也會對希臘、意大利開出相同條件 (這時候坐擁大額資金的你不會去考慮這件事發生的可能性有多高,即使只有0.1%可能也要避免),於是徹離了塞浦路斯的資金要找落腳處,自然不會再敢踏足歐元區成員國領域半步,甚至也令新資金對歐元區卻步,要在歐洲找歐元區成員國以外的安全避難所,大家都看到了有一個地方在閃閃發光 ——英國。

 

  於是,資金像候鳥大遷徙般都逃到英國去(當然也有少部分資金流到了瑞士),然後英鎊頭也不回的升了上去,也許沒有太多人有留意這件事正在慢慢醞釀,但觀乎歐元兌英鎊的走勢,似乎歐元情況將會十分不樂觀,這場暴風雨是否正要從寂靜中來臨,且看大家聽風測市的能耐。

 

  順帶一提,筆者留意到最近日圓有一點見底跡象,上周市場充斥大量為期一周的賠率甚高的100水準一觸式期權(One Touch), 或成日圓跌破100的最大障礙,料短期有機會出現反彈,日圓兌美元或跌至94-95水準始有支持,注意, 預料此為大跌勢的一個反彈,並不代表跌勢己扭轉,篇幅有限,或來日再詳談跟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談金說匯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