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9-02

九月「激戰」動真格

  「實在是人多到受不了!」這是一個剛去畢迪士尼樂園的朋友,在臉書大吐苦水的心聲,人太多玩的時間也沒有排隊時間的一半,也難怪,暑假無論到哪裏都塞滿了人。雖說上班族都不會有放暑假的專利,但莘莘學子有整整兩個月假期,父母們都會特地在七、八月時休假陪子女們到處旅遊,基金經理們都不例外吧,以致這兩個月的匯市的確比較靜,波幅不算大,歐羅兌美元整個八月份的波幅連300點都不到,但相信九月匯市會開始動真格。

 

  別忘記九月的政治氣候也足以讓匯市颳風刮個夠。先說澳洲吧,9月7日將是當地大選,不久前剛才黨友吉拉德手上搶回總理位的工黨領袖陸克文(Kevin M. Rudd)將要和自由黨領袖安東尼亞伯特(Anthony J. Abbott)一較高下。不過以民調顯示,工黨的支援率一直落後,雖然工黨易帥挽回了一點聲望,但仍然未能追近自由黨的支持度,今年澳洲或會自07年首次重新再由自由黨執政,經濟的政策上改變,隨時會對匯率造成很大的影,看日本安倍上場後日圓的變化便可作借鑒。不過如果執政黨未能連任的話,先勿論新政府的政策孰好孰壞,市場或會先以悲觀後觀望的態度看待澳元,而即使執政黨能延續其執政地位,民望的下跌趨勢亦令未來執政路途存在陰霾,相信九月澳元繼續走低的機會率甚大。

 

  適逢九月大選的國家,不止澳洲,還有德國。如果一直有追看這幾年「歐債危機」連續劇的讀者,相信對德國在歐洲的角色並不陌生,德國這幾年在歐元區內幾乎 以一個救世者的角色存在,主要是該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D. Merkel)在拯救歐豬國的議題上一直保持強硬態度。不過這做法一直受到不少反對黨及國民非議,國民的反對是理所黨然的,無論這做法有多「為大局著想」或有多「高瞻遠矚」,作為國民看到自己的血汗錢不斷在補貼其他大花筒(大手大腳者),管他聯盟不聯盟,怎會沒有不爽的可能。

 

  9月22日將是德國大選的日子,柏林街上滿是黨派競選海報和橫額,以默克爾為首執政多年的基民黨(基督教民主黨)與德國另一大黨社民黨將會在參議院的議席上展開龍爭虎鬥,多年以來默克爾的民望一直高企,但今年德國人民開始對就業情況憂慮,開始對社會公平問題提出強烈訴求,造就社民黨的冒起,目前為止兩大黨的支持度是相約的,我敢說如果默克爾未能連任,將對歐元造成非常大的打擊。

 

  視線從歐洲移到地球的另一邊,亞洲及幾個新興市場被美國退市預期弄得天翻地覆,尤其是印度更成了重災區,印度盧比這陣子直以自由落體式下墜,上周更遭遇20年來最大的單日跌幅,即使印度央行出手干預,也回天乏術,事實上,早已有不少炒家對新興市場虎視眈眈。在美國流水式的資金慢慢消退後,不少新興市場的弱點逐漸現形,其中印度的赤字情況幾乎是新興市場中最令人咋舌的,其經常賬赤字已瘋狂飆升至900億美元,相等於該國GDP的5%,而當地不少公司亦出現了資不抵債的情況,目前盧比已較五月時貶值20%,印度可能會被逼求助IMF的呼聲越來越高。而更令人擔心的是,印度是否只是新興市場中的第一個箭靶,及後還會否有更多新興市場被逼上梁山,才是更值得關注的一環。

 

  九月,請各位戴好安全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談金說匯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