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28

阿爸用廁所水洗碗 家人呻噁心 (晴報)

  家有「污糟貓」,隨時禍及妻兒。有網民指父親常將剩湯餸汁倒進廁所,並「因利乘便」以沖廁水先沖洗碗碟,做法令家人吃不消。有家事調解員指,長輩將剩菜殘羹倒進馬桶,導致渠道瘀塞相當常見,子女宜用勸誘非教訓態度看待事件。

 

 

  用廁所水洗碗,聽起來都恐怖。有網民指父親常將剩餘的湯水及餸汁倒進廁所,沖廁時更「順手」沖洗碗碟。事主在帖文指︰「阿爸沖廁時會將碗碟放在馬桶內,用鹹水沖乾淨碗碟,我已話了他數年都無改善,真係好困擾。莫說有細菌,見到個畫面都好噁心!」

 

廚餘倒進廁所 恐致廁所瘀塞

 

  有「同路人」回應指,其父亦愛用廁所水洗碗,最後家人要放「藍色清潔劑」在廁所內,令沖廁水變成藍色,父親才不再洗碗。有網民指,部分長者為慳水省錢而漠視衞生問題,情況令人關注。

 

  註冊家事調解員、圓滿關係中心總監蔡綺文指,不少長者有將廚餘倒進廁所的習慣,甚至因此引起家庭糾紛︰「長者倒餸汁湯渣時不愛隔渣,或令廁所瘀塞,家人投訴亦不改善。」另有長者愛將剩食放進雪櫃,令雪櫃發出異味,最終家人要請家傭協助清理,才改善家中衞生問題。

 

衞生習慣差 或因節儉

 

  蔡指,勸說長輩改變衞生習慣時,最忌操之過急︰「長者就像小朋友,要清楚說明應怎樣改善,如不改善會有何後果,同時不要期待他們短時間內便有大改善。」她指游說長輩時可攻其「弱點」,例如指出個人衞生習慣欠佳,亦會影響家人健康等。

 

  香港心理衞生會助理總幹事程志剛指,以「廁所水洗碗」雖然很恐怖,但未必屬病態行為︰「因心理導致的病態行為,多會影響其日常生活功能,例如情緒難以應付工作等。一般涉及衞生的病態行為,傾向以潔癖為主,如強迫洗手、感到全身是細菌等,患者會感到很焦慮。」他續指,上一輩衞生習慣差多數與文化背景及節儉心態有關︰「例如貪平而買已變爛的生果、省電費而不開冷氣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長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