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8-31

公司事無大小要夾錢 打工仔苦惱 (晴報)

  公司內事無大小都愛夾錢,變相等同減薪!有打工仔在網上訴苦,指經常要就同事的「紅白二事」夾錢,即使與對方「三唔識七」亦需要做禮,大感荷包受損。有人事顧問建議,若與收禮對象不相熟,毋須勉強遷就而夾錢。

 

 

  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苦,聲稱公司的「夾錢文化」盛行,幾乎隔個月便需就同事之間的「紅白二事」夾錢,為此感到負擔沉重。事主在帖文指︰「公司有數百名員工,大部分人我都不認識,甚至未曾見過面,但是每個月都收到信封,要就同事之間嘅紅白二事夾錢,而且金額會公開示眾,寫明每人畀了多少錢,很難畀少啲敷衍了事。」

 

  有過來人苦嘆舊公司愛展現「團結精神」,要求同事夾錢時支付劃一金額,「曾有內地支部同事親戚過身都要夾帛金,而且要遷就內地文化,要畀數百元才夠體面,勁肉赤!」有網民亦指曾試過有同事離職時,其他人要夾錢送「餞別禮物」;不少人亦指每逢過年過節,「都要畀利市全公司同事的仔女」。部分公司已婚者有不成文規定,要自動去巡各部門派利市給單身同事。

 

多為相熟同事夾錢買零食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說︰「公司同事夾錢,較多是與食有關,如零食基金等,較少要求就紅白二事支付指定金額。」他又指若與收禮者不相熟,毋須怕「情面上過不去」而勉強行事,只需支付自己認為合理的金額即可,「負責集資的同事不會特別告知他人你付的金額,收禮者亦不認識你,何必太上心?」

 

  Manpower 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一般大公司不流行「事事夾錢」,較多是相熟同事或同一部門內夾錢買零食。「若對送禮有壓力,不妨告知同事自己會另外做禮,不與大圍一同夾份,那樣可避免超出預算。」

 

  徐玉珊續指一般公司都不會明文規定同事必須就某些項目夾錢,若權衡輕重後,發現不夾錢不會遭同事排斥或離群,那自然毋須勉強。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