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06

親友常不請自來 自備睡袋借宿 (晴報)

  親戚經常「不請自來」,家中恐無寧日。有港媽指本來一家四口住大屋,但親友不時主動訪港,甚至自備睡袋「打地鋪」,令她不勝其煩。有家庭治療師指,家中遭父母「入侵」的個案較常見,但即使不滿親友留宿,亦忌「親自趕客」。

 

 

  香港地寸金尺土,能夠「住大屋」本是幾生修到的福份。但有港媽在討論區吐苦水,聲稱訪港親友見她家中「有空間」,常不請自來,甚至願意「打地鋪」。帖文指︰「男家上一代很富裕,家族中男女都有樓分,我們一家四口都有一個3房單位。但男家的親友很麻煩,常借探望名義,在我們家留宿。」事主曾試過婉拒,但親友反而教訓他們不招呼客人,甚至自備睡袋上門。事主直言,「我們情願大屋搬細屋避開這種人。」

 

生活習慣不同 易起衝突

 

  有網民認為,雖然事主的物業是從「阿公」分配得來,但既然已屬於自己名下,便可以毋須客氣,「唔想親友打擾可以直接講,不需要為他們搬屋吧?」亦有網民補充,兄弟姐妹成婚後若「舉家遷入」亦相當惱人,「有朋友一家11口住在600呎單位,除了自己一家5口,仲要叔仔一家4口及祖父母。」

 

  萬邦個人及家庭輔導中心婚姻及家庭治療師萬建邦指,普通親友「不請自來」情況不太常見,較多求助個案是事主或配偶父母不時到訪,並在家中留宿數日,甚至長住1、2月︰「自己熟悉父母脾氣和生活習慣,未必會覺得有問題,但伴侶或會覺得家中多了一個人,若不處理很易引起衝突。」

 

不開口拒絕 或令配偶感委屈

 

  萬稱,若到訪者屬配偶親友,應由配偶開口婉拒︰「因為自己人較易開口,縱有不愉快亦不會反面。」他指,若配偶不主動開口拒絕,會令妻子或丈夫「硬食」不合理要求,令對方感到委屈,影響雙方關係。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蕭美玲指,曾有個案是母親常到已婚兒子家中借宿,最後兒媳要「搬屋避母」。她笑言,若親友強行借宿,的確難以拒絕,若不想反目成仇,搬家是上上之策。「如居所地方細,自然不能接待親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