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27

港劏房租貴 網民倡返深圳住 (晴報)

  香港租金高昂,部分人寧北上居住也不住劏房。有網民自稱在深圳住了5年,月租4,500可租400多呎空間,每月交通費及時間多付一倍仍覺值得。但有劏房關注組指,基層家庭要考慮子女跨境上學問題,或會寧願蝸居香港。

 

 

  住屋是港人面對的一大難題。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提出「住劏房不如返深圳住」的論調,自稱在深圳住了5年,月租4,500元已可住400多呎單位,認為同樣租金在香港只能租劏房。他自言在旺角工作,雖然每日返工要多花1小時,每月車費約1,000元,但也覺得值得。

 

有子女家庭 難北上居住

 

  帖文迅即吸引逾17萬人次瀏覽及2,200多個留言熱議,部分人質疑如在港島工作,北上居住每日需花逾3小時在交通上並不健康。亦有人指現在深圳租屋,兩個人住三房,還可招呼朋友過夜,撑事主以居住空間為前提的論調。另有人認為,如有子女的家庭,北上居住並不可行,認為「大人捱得,小朋友都辛苦,朝朝唔夠瞓往返香港上學,如何讀書。」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成員吳堃廉表示,以100呎劏房為例,現時租金平均約5,000至6,000元,部分更要月租7,500元,劏房租金比14/15年度增加約3至4成。他指,確有街坊因租貴及地方細而北上居住,但多屬單身一族。「如家庭有小孩,接送返學及過關等安全問題,也是家長卻步的原因。」

 

中港貨車司機 選擇住深圳口岸

 

  吳堃廉續指,曾有街坊反映以5,000至6,000元租金,可在福田或深圳口岸租住約300呎單位。「選擇北上居住的人,部分是曾在內地居住或新來港人士,已習慣內地生活環境及模式,或工作地點不固定,例如中港貨車司機。」

 

  美聯集團執行董事張錦成指,在羅湖及福田口岸,以10多年樓齡屋苑為例,2房實呎400至500呎單位,現時月租介乎5,000至8,000元。張又指,北上租屋客人多數是在中港兩地工作,或是妻兒在內地,因居住環境而北上只是佔少數。但他相信隨著本港租金上升,因居住環境而北上租屋的人數會增加。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房屋問題 #劏房 #深圳 #租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