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30

港爸送iPad畀5歲仔 港媽憂玩上癮 (晴報)

  電子奶嘴難戒,家長要提高警覺。有媽媽指丈夫送了一部iPad給5歲的兒子,任由他「煲片」而無視為學習用途,為此感心煩。有幼兒教育專家指,幼童沉迷電子產品的情況普遍,曾有家長送iPad給2歲兒子,旨在不想他與哥哥爭機玩。

 

 

  有媽媽在討論區呻兒子未滿5歲,丈夫已心急送他一部iPad,沒有正確教他如何使用,為此感不滿。「(兒子)只上YouTube睇卡通,平板上網可有很多學習及遊戲資訊,但無好好利用………。」大部分人反對家長給幼童手機及iPad,直指那是電子奶嘴,一旦上癮便很難戒除。

 

  新領域潛能發展中心註冊教育心理學家彭智華指,現時小童愛玩平板、電話的比例較高,部分家長認為平板是方便學習,惟處理不當,或有反效果。「利用聲畫學習,效果的確較高,但部分家長未能控制使用時間,結果孩子用平板的時間遠多於親子時間,最常見是邊看邊食飯,叫他們也不理睬。」

 

  彭續指,有家長育有3個孩子,孩子各自擁有一部iPad。「家長說不想他們爭玩iPad,於是1人買1部。亦有孩子1歲已沉迷玩iPad,家長在他3歲時求助,因發現兒子不懂說話,當時想收回部機都難。」他認為用平板看影片及學生字,只有輸出,難有互動及回應,無法取締以玩具訓練幼童小肌肉,以及與家長之間的互動。

 

家長宜以身作則

 

  基督教協基會社會服務部服務發展主任鄭子華說,部分家長小學階段只讓子女用簡單手機,即使升中後改用智能手機也不能上網。「但學生之間會互相比較,會向家長要求購買平板或智能手機。」他又提醒夫妻間宜商量好處理方案,「例如爸爸較心軟,孩子下次便知道向爸爸提出要求,久而久之會變成夫婦間爭拗。」父母也要以身作則,如食飯及親子時間時勿用手機。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iPad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