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09

遲講生日快樂 遭閨蜜在fb絕交 (晴報)

  講少一句「生日快樂」,竟令友誼破滅!有港女指因公事繁忙,沒有第一時間向生日的閨蜜道賀,竟被對方「追魂Call」,更遭對方在fb「unfriend」絕交,深感失望。有心理輔導學家指,不少人自我中心很強,不懂易地而處,朋友宜多說明自身難處,免傷感情。

 

 

  有港女在討論區訴苦,聲稱年屆40歲的閨蜜一向重視生日,經常要求她「及時祝福」,令人吃不消。帖文指︰「有年閨蜜生日,我返緊工無時間打電話畀她道賀,她下午即打來追問︰『點解咁遲未講生日快樂,是否忘記了?』今年她生日,我忙到飯都無時間食,結果她在晚上即WhatsApp提我『未講生日快樂』,我有解釋因很多公事要忙,但都有回覆祝她生日快樂,結果她竟然在fb『unfriend』我。」

 

事主苦嘆感大壓力

 

  事主坦言知道閨蜜著緊生日,故早已在手機記下對方生日日期,不明白何解仍被她「unfriend」,苦嘆與她「做朋友有點壓力」。

 

  有網友笑言,難得「麻煩友」會絕交,事主應輕鬆才對。有過來人指,有移居海外的朋友同樣重視生日,「有年我忘記祝她生日快樂,她專程打長途電話來話我。」另有人指,「我朋友每次進入生日月份,就暗示明示催人送生日蛋糕,再放上fb打卡」。

 

宜說服對方易地而處

 

  萬邦個人及家庭輔導中心婚姻及家庭治療師萬建邦指,某些人會特別重視生日,以「別人記得道賀」來判斷對方是否重視自身,透過祝賀感到自己有存在感。「當別人忘記其生日,他們便會錯誤理解為不受朋友重視,而出現憤怒及怨恨。」故此相處時,朋友宜多作溝通,「如怕衝突而避免接觸,反會令這種人更不安,產生更多負面想法。」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曾有個案是兩名男生相處時有「莊閒」之分,男生甲常指示及揶揄男生乙,令乙深感「被老點」,結果一次不小心在fb「unfriend」了甲,令甲大怒,四圍與人「講道理」。蔡笑言︰「很多人自我中心好強,同理心較弱,將非必要的事物看得很大,要求朋友同樣重視。做朋友宜多作提問,說服他們易地而處,例如問︰『我因為工作很忙,所以未有立即祝福你,你如果遇到公事走不開,是否也不會即時回覆我?』」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