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20

蛋糕跌落地照食 新抱呻奶奶湊孫唔衞生 (晴報)

  香港有不少雙職父母,部分人會委託長者湊小孩。有新抱指1歲的女兒交由奶奶照顧,曾見她將跌落地的蛋糕仍給孩子吃,有感她欠衞生常識。有社工指兩代在管教第三代及飲食衞生方面常有分歧,建議事主由丈夫代為提醒奶奶較理想。

 

 

  如何教養下一代,往往是婆媳大戰的導火線。有女網民指她自己是雙職家長,平日1歲的女兒交老爺及奶奶照顧,但雙方在教養孩子上常有矛盾,尤其是衞生習慣。事主在帖文形容,有一次見奶奶將跌落地的蛋糕照給女兒吃,她忍不住阻止,卻惹來奶奶反擊,並指以往都是這樣湊大幾個孩子。她奶還對她說:「你個女特別矜貴架?小朋友個個都咁樣大啦!」

 

部分長者堅持自己一套

 

  部分人指許多長者會用以前的方法照顧孫兒,建議事主可多解釋現在病菌多變,並減少即時給太大反應。另有人認為如經濟條件可以,請工人照顧孩子可較易控制。另有人認為太保護小孩亦非好事,建議事主勿太緊張。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指,家長與長者就第三代育養問題易起爭拗,建議由丈夫跟自己母親說明育兒標準,比起由新抱提出,奶奶會較易接受。「大多數老人家基於尊卑的問題,都是受軟不受硬的,如當眾直斥其非,很易惹起反彈,即使明知不對也會死撑。」

 

  伍續指,部分長者的行為及育兒標準不易改變,如對方堅持用自己一套方法,家長難以改變。「可以考慮請工人,容易控制標準。部分家長亦會親自處理某些工序,例如沖涼或餵食問題。」家長亦可不時與長者交流健康資訊,例如流感新聞,讓他們有所警惕。

 

兩代一同上育兒課程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指,以前年代不太講究衞生,因經濟條件欠佳而對食物額外珍惜,「曾有媳婦不滿奶奶用自己的碗筷餵BB進食,認為食口水尾不衞生。但對奶奶來說,以前她也是這樣湊大子女,故不滿媳婦要她湊孫、又要管着她。」

 

  蘇艷芳續指,政府早前推出祖父母湊孫的課程,家長可跟長者一起上堂,由第三者如護士及社工等教授育兒知識,相信長者會較易接受。「如果只是叫長者修讀,好像迫他們去學習,反之如一起上堂,長者則較易接受。」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BB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