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07

兩對新人婚期近 人情玩對沖? (晴報)

  收喜帖做人情是常識吧,但婚宴上竟有賓客玩「人情對沖」。有網民指好友結婚,其中一對到場參加飲宴的情侶表示,他們也快將結婚,因此以「人情對沖」算了。有禮儀專家指,參加飲宴無論是封人情或送禮,事前宜與新人溝通好,以減少尷尬場面。

 

 

  強積金有對沖機制,人情可以對沖你又聽過未?有網民指早前為結婚的好朋友做姊妹,兼在婚宴上負責收集人情,但發現有賓客攜眷出席婚宴,卻沒有給人情。她向對方查問下,對方表示由於他們將於明年結婚,已向新人提及將「人情對沖」。事主在帖文指︰「人情都算係心意同祝福,原來現在潮流興人情對沖?結婚畀人情都算係有來有往,都唔明啲人連畀個紅色利市都懶!」

 

  部分人笑說,萬一這對賓客結婚不成,新人可否追討人情呢。亦有人認為,倘若新人不介意的話,事主毋須「塘邊鶴」。另有人指,圈子的朋友喜歡在生日封利市給「壽星」,如朋友在同月生日便會對沖,互不送禮。

 

其他形式代人情 應先溝通

 

  商務禮儀專家梁迦傑博士認為,若賓客想以其他形式代替人情,可事前與新人溝通好,避免出現尷尬。「人情不一定是付出與收取相等,即使個案中的朋友快將結婚,但禮多人不怪,參加婚宴比人情是不可少的。」

 

  他又指,雖然中國人傳統上怕同月結婚會喜事相沖,兩對新人或互不參加對方的婚禮,但在西方禮儀來說,那是「雙重喜悅」,如家人不介意的話,大可互相送上祝賀。而婚宴要處理的事務繁多,擇日、擺酒形式及安排賓客座位等,他提醒新人可了解家人意見,三思而行。

 

接到喜帖人不到亦應禮到

 

  香港國際大妗姐協會創會主席歐惠芳指,賓客收喜帖後,無論是否出席婚宴,理論上也應給人情,以表達禮數及尊重。對於個案中提及的人情對沖,她坦言,「大家擺酒的地方及形式不同,加上事隔一年有通脹,難以對沖代替。一單還一單,在情理上參加婚宴都應給人情。」

 

  歐惠芳又指,過去有說朋友同月結婚會「禮不到,人不到」,新人也不會發出請帖。惟因份屬好朋友,新人多會在婚禮後以「請食飯」或是「去度蜜月後送上手信」,聊表心意。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