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02

奶奶爭湊孫 新抱呷醋被當工人 (晴報)

  婆媳相處需要學問,也需互相包容,否則很易出現爭拗。有新抱在網上訴說,同住的奶奶不時「霸佔」孫仔,除了清潔等「粗重」工夫要新抱負責,餵奶及玩樂就搶著做,新抱自覺被當工人。社工指,部分退休長者將全副精神集中在孫兒身上,偶爾或僭越家長的角色。

 

 

  有新抱在討論區吐苦水,她自言與老爺、奶奶同住,兩老已退休,事主形容「奶奶當我個仔係佢個仔」。帖文指,「個仔一叫、一喊,佢會第一時間衝過去,又話係搵嫲嫲,係掛住嫲嫲,我好驚個仔真係黐佢唔黐我」。她又指,奶奶常將BB床推入自己的房間,夜晚亦要同BB形影不離,「平時抱都唔畀我抱,好似我先係工人………只叫我換片啦」。

 

  有網民認為,奶奶與新抱也不應爭一日之長短,因為孩子長大了,也不會「黐」媽媽或嫲嫲,只會「黐」著女朋友。另有人估計,因奶奶沒甚麼朋友及嗜好,才把整副心機投放在孫仔身上。

 

家長或憂孫兒被寵壞

 

  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經理梁翠雲指,部分已退休的長者與兒孫同住時,很易將重點放在孫兒身上。「有些老人家事事搶著為孫兒做決定,沒有為意其行為已僭越了家長的角色。」她指,例如孩子「扭計」要吃糖及飲汽水,部分長者有求必應,家長便擔心他們寵壞小孩。

 

  梁翠雲提醒,長者們需知道自己的角色及位置,適當時候要放手。「要顧及新抱及女婿的感受,避免他們有被『搶走』子女的感覺。」而新抱及女婿也要識做,譬如欣賞長者的付出,要認同他們的價值,令他們感覺被尊重。

 

孩子較親近長輩 父母心碎

 

  婦女服務聯會主席歐陽寶珍說,過去曾有家長反映孩子因由外傭或家中長輩照顧,相處時間比父母還要多,結果孩子與他們較親近,令父母感覺心碎。而教養問題亦是不少家長頭痛的事,例如與長輩教養標準不一致,家長或會感覺用心及時間建立的規矩被破壞。

 

  歐陽寶珍又指,坊間有不少組織籌辦的育兒課程,讓新手父母及祖父母一起參加,除了教授如何照顧孩子外,也教授兩代人、三代人之間如何溝通及相處,以正面方法處理育兒衝突。「最重要抱持『不分主權』的心態,否則丈夫、小孩很易成為磨心,對他們成長產生負面影響。」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婆媳關係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