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29

奶奶話坐月唔使補 新抱怕靠唔住 (晴報)

  婦女在產後坐月調理得好,有助盡快恢復。有新抱在網上指,丈夫打算吩咐奶奶幫忙陪月,但奶奶聲稱「坐月唔使補」及「照樣食外賣」,事主有感此說法「靠唔住」。有社工指上一代人認為天生天養,與新一代家長想法不同,因此對於產後坐月及照顧BB易有爭拗。

 

 

  有孕婦在討論區訴說,早前跟丈夫商量坐月安排,他說奶奶煮飯不錯,可幫手照顧及煮食工作。但事主問奶奶時,她卻懶懶閒,事主有感不被關心。帖文提及「佢話以前坐月都係日日落街飲茶啦,邊使進補㗎?佢話生咗3個都無補過!而家行得又走得。」

 

  有過來人指,奶奶同樣跟她說「甚麼補品都唔識煲」,但姑仔坐月時,她又炮製鮑參翅肚,形容「要睇邊個坐月,如果係新抱,當然唔使補啦,最緊要兒子可慳錢。」亦有網民表示,即使沒有奶奶幫忙,也可自行購買陪月套餐。

 

上一代父母 堅信天生天養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恩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主任葉麗碧表示,過去聽聞有個案指奶奶說新抱請陪月浪費金錢及「大陣仗」,「上一代父母認為子女是天生天養,但新一代家長就會照顧細微些。」作為妻子大多期望丈夫比奶奶關心自己,要是明白奶奶的本性,她們可調節對奶奶的期望,避免希望愈大,失望愈大。

 

  葉麗碧又指,丈夫做中間人需要在兩方協調,避免增加婆媳之間的誤會,「例如新抱聘請陪月員時,奶奶有感『是否說我照顧不好?』,丈夫在這時候可婉轉表示『只是不想你辛苦,坐完月仍要照顧BB,到時要你多幫忙』,讓奶奶知道自己也有角色。」

 

宜多作溝通 讓奶奶有角色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指,現在請陪月員是普遍現象,但因收費不便宜,部分長輩知道後或有異議,「有些長輩說花近2萬元請陪月員,不如由他們來幫忙,不用花費這麼多,因此部分年輕父母寧願不告訴他們聘請陪月員的相關花費。」

 

  蘇艷芳又說,過去有新抱反映,即使坐月時有奶奶幫忙,也寧願聘請陪月員協助,「因為請了陪月員,可以大方要求對方工作,對住奶奶卻難以開口。」而近年多了新派奶奶或外母會明言「不會幫忙湊孫」,表明日後不會負責照顧孫兒的工作。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