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09

面試問昔日薪津 求職者質疑被套料 (晴報)

  從事同一行業,互相打探業內情況屬常見,但假面試、真套料就有欠道德。有求職者指最近面試多份工作,被問及以前薪酬及福利等詳情,疑惑是否真的有需要。有人力顧問指,面試較少問及昔日工作的福利細節,例如花紅及佣金比例,不排除部分人想藉面試而套行家資料。

 

 

  有網民表示近期見工時,發行許多面試官或僱主會問及舊公司福利、薪酬及獎金等問題,有感問得太詳細,不禁起疑。文章提及:「以前都唔會問嘅,現在問晒你先,或者佢哋驚自己公司比嘅人工、福利好過其他公司,趁機剔除吧。」部分人認為,HR這樣提問是想了解上一份工作的薪酬及福利,看看兩者會否相差太遠,「佢怕請咗你會放飛機,或者無幾耐又辭職。」亦有人指,可能僱主想比較出價會否超出或低於市場水平,再作調整。

 

或想比較 怕出手遠超市價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表示,面試官問及上一份工作的情況並不常見,但曾聽聞有求職者被問及年假及花紅計法,「相信是面試官想了解其公司提供的條件,與求職者前公司有何分別,從而估計這位應徵者會否接受及長做。」

 

  除了上述原因,要是面試官進一步問及詳細的福利問題,「例如中秋節有否送月餅、醫療福利是否包括牙科等」,孫立民估計,可能部分人想透過面試「套料」,但認為這種做法涉及濫用面試處境,並不值得學習。

 

  若面試官問及風馬牛不相及的問題,應徵者應如何回答?孫立民建議,應徵者可客氣地反問「請問這些問題與新工作有否特別關係?」看看面試官如何回應。如果面試官問及舊公司的客戶資料,應徵者可拒絕回答,因為這涉及前公司的敏感資料,即使已離職也要遵守保密協議。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如面試官問及舊公司的加班情況並不為奇,因為面試官想了解應徵者對加班的看法,要是新的工作需經常性加班,究竟他們是否可接受。至於舊公司的福利及醫療配套等問題,面試官毋須知道太多,不排除他們想藉此比較所提供的條件,是否比應徵者的前公司優勝。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面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