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20

同事倚老賣老 打工仔呻難合作 (晴報)

  部分公司有「倚老賣老」同事,恃著年資耐或年紀大而欺負新人。有打工仔指,公司的清潔姐姐常以年紀大及眼花等原因,拒絕處理某些工作,令其他同事感無奈。有人力顧問建議,以請教方式應對這些老臣子,給對方尊重,相信可軟化他們的態度。

 

 

  在公司跟老臣子打交道,是不少職場新人的難題。有網民在討論區吐苦水,稱新入職約3個月,公司內的清潔姐姐已工作多年,平時「笑笑口」,但卻笑裏藏刀。帖文指︰「好似叫佢調校冷氣機溫度,佢話老花睇唔到、唔識搞。試過有同事唔小心倒瀉水,佢抹完後黑晒面,成日恃住年紀大、做得耐,搞到好似我哋唔啱!」

 

  有網民指,公司也有這類資深同事,常以不同藉口推卻工作,還「恐嚇」他們會跟管理層「傾偈」反映不滿。另有人指,亦有同事「恃病行兇」,遇上艱難工作時常訛稱身體不適要休息,但講是非時卻非常精神。

 

新人宜以尊重態度作請教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培訓顧問黃之濂表示,如公司的老臣子是下屬或平輩,打工仔要考慮他們在公司的人際網絡及支持度,「大部分老臣子在公司都有一定地位,即使工作能力及職位不高,但有時僱主也會忌他們三分,若新人貿然挑戰老臣子,或惹來其『黨友』排斥,因此要平衡風險。」

 

  黃建議,新人跟這些同事打交道時,首先要給他們「戴上光環」,多用「請教」及「尊重」口吻,讓他們軟化態度,願意合作地理順事情。新人毋須因這些同事而產生負能量,否則會影響自己的工作表現及同事關係。僱主亦需留意這些同事會否影響團隊士氣及工作氣氛。「如果他們動輒嚇走新人,導致公司人手流失率高,管理層應正視問題及作出整頓。」若同事跟「倚老賣老」的員工難以合作,或是工作量分配不均時,相信也會向上司「爆發」不滿,因此管理層應及早拆彈。

 

老臣子忠心 上司覺可靠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表示,現今職場新人較「jumpy」,對工作忠誠度不高,老臣子在僱主眼中變得較可靠。「有時老闆也知道這些老臣子的不好作為,但公司的確需要他們,隻眼開、隻眼閉。」她又指,大部分老臣子做事手法都較死板,但工序上「無佢哋又唔得」,才令部分人恃寵生驕。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