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10

見新工被問辭職原因 專家教路:對事不對人 (晴報)

  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有求職者指,每次見工總被問為何離開舊公司,疑惑究竟如何回答才算得體。有人力顧問提醒,面試時切忌說前公司的壞話,最好針對事而非針對人,避免留下壞印象。

 

 

  有打工仔在討論區發帖文指,每次見工總被面試官問離職原因,認為這條問題頗難回答得好。文章提及「當然做得麻麻哋啦,唔通做得好好哋會走咩。我次次都好想問,點解你哋公司要請人!」

 

  部分網民笑說:「應該答佢魚唔過塘唔肥囉」,希望新公司給一個好價錢。亦有人表示,辭職通常離不開嫌薪金低及工作不愉快等原因,但這些原因未必可直說。另有網民認為,面試一定不可「唱衰」前公司,例如說僱主刻薄及同事麻煩等,因為這樣「必死無疑」。

 

宜答想轉工尋找新機會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面試切忌數算前公司的不是,若不斷數前僱主及前同事的壞話。她舉例說,曾有應徵者批評前公司經常要OT,令面試官即時覺得這位應徵者做事欠缺彈性。亦有人數算前上司並非好的學習模範,面試官聽到對方不斷發放「負能量」,認定這位求職者是充滿抱怨的人。

 

  徐玉珊續指,面試時如說前公司差劣,容易引起面試官想知道「究竟點差、差成點樣」,結果求職者有機會愈數愈多。要解說為何離職,如想答得較得體,她建議可說想找一份有新發展機會的工作,或感到之前的工作與自己有意發展的方向有差別,因此想轉工尋找新機會。

 

凡事留一線 職場有幫助

 

  她又指,現在社交媒體發達,僱主隨時可在fb及IG等找到求職者的資料,因此建議凡事留一線,日後在職場一定有幫助。「曾有位求職者面試時讚前僱主是好老闆,只因個人發展路向不同才轉工,這些說法聽起來也較大方得體。」

 

  東華學院商學院教授陳榮照認為,提及離職原因宜避重就輕,但毋須說謊,因新僱主一旦進行reference check時,謊言最終會被人「識穿」。「例如說工作了一段時間,有感發展機會較局限,希望向外尋找更多機會。」或是深知行業已近式微,希望轉行找新的發展,這些說法都是較易為人接受。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見工面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