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17

應徵文員被「查家宅」 求職者質疑過界 (晴報)

  見工又不是查家宅,為何僱主想知應徵者家人背景?有打工仔聲稱應徵文員,入職申請表卻被要求填上父母及兄弟姐妹資料,還要說明是否同住,懷疑此舉出發點為何。有人力顧問指,罕有聽聞入職申請表需填報家人及不相關資料,如有疑問可拒絕填寫。

 

 

  投考部分政府部門空缺,有機會要申報家人背景資料,但私人機構招聘普通文員,為何也要查家宅?有網民在討論區訴說,早前應徵連鎖電器店舖的文職,入職申請表要求填報父母及兄弟姐妹的資料。帖文提及「問埋係咪同父母、兄弟姐妹同住,唔明這兩題同工作能力有乜關係!」

 

  大部分網民覺得,這些查家宅問題很無謂,認為事主毋須填報。亦有網民說,曾有求職者在婚姻狀況一欄填寫「美滿」,不知對方是否不理解意思或是「玩嘢」。亦有人指,試過在銀行開立股票戶口,職員問他手持甚麼股票,認為對方侵犯其個人私隱。

 

宗教信仰 僱主不宜深究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絕少私人公司會要求求職者填報家人資料,例如家人的工作及是否同住,認為這些問題過了界綫。「招聘主要看應徵者的工作能力,而家庭負擔並非主要考慮因素。如僱主想了解求職者的家庭背景,可在面試時才提問,毋須在申請表填報。」

 

  除了家庭背景外,孫立民認為宗教信仰及個人興趣等,亦與工作無太大關係,僱主應留意減少在面試時提問這些問題。「部分僱主或會覺得,若求職者有家庭經濟負擔,他們會對工作忠心一點。若應徵者是富二代,不愁衣食,做得不順意隨時會執包袱走。」

 

部分工種 或會考慮家庭背景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指,過去曾有僱主較關心女性應徵者是單身、已婚或已有子女。「他們擔心如對方有子女,可能偶爾要請假照顧幼兒。要是剛結婚的女性,不知她會否很快生BB,到時又要放產假等。」

 

  至於僱主會否考慮求職者的家庭經濟背景,蘇偉忠表示,如果有關工種是計算底薪及佣金制的,收入不算穩定,僱主便會考慮求職者的家庭經濟負擔。「例如對方需要供養一家大細或是供樓,就會擔心他們不能持續性地工作。」另外,部分由高薪降至低薪職位,僱主亦會考慮應徵者的經濟負擔,為何他們有這個選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面試 #見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