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7

公司大量通訊群組 員工手機響不停 (晴報)

  科技為大眾帶來便利,不過卻令打工仔失去私人生活!有網民指,公司有「N個」WhatsApp、WeChat等群組,加上支援海外及內地客戶的查詢,每日幾乎24小時都收到信息。有人力顧問指,若要處理海外工作,因有時差問題,或需深宵回覆信息及電郵。

 

 

  港人工時長,部分人更會自嘲「有返工、無收工」。有網民在討論區自稱是公司的「小薯」,但無論放工或放假,仍不斷收到公事的WhatsApp,事主形容似「賣身」給公司。他猶豫是否應用兩個電話,一個只用於公事,好讓自己放工及放假可清靜些。

 

  不少人對此有同感,有網民回應,因要應付海外及內地客戶,WhatsApp及WeChat的信息幾乎是24小時運作,加上公司有多個群組需作支援,形容信息「無時停」。另有人指,上司要求放工前在WhatsApp群組報告當天完成的工作,「連廁所換咗筒廁紙都要寫落去」,令同事十分受滋擾。

 

與海外客戶通訊或有時差

 

人力顧問郭智峰

 

  Cornerstone Global Partners企業及投資銀行部總監郭智峰指,由於海外地區有時差,要照顧海外客戶的打工仔有機會24小時都收取信息及電郵。「合作夥伴也知悉香港的時差及工作時間,多數不會期望香港的同事即時回覆。」他又指,打工仔可先跟上司溝通,按事件的緊急程度而考慮是否即時回覆,或預先協議有緊急事便直接電聯。

 

  他指,打工仔有多個通訊軟件群組的情況趨普遍,如同事習慣以這些群組討論公事,變相是信息轟炸。「曾有打工仔指公司多個WhatsApp群組的頭像很相似,試過有上司錯誤將下屬的薪金資料傳送出來,導致十分尷尬。」

 

放假前先和上司達成共識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部分處理海外工作的員工或要深宵覆信息及電郵,但視乎崗位而定。「例如中、高層要處理重要決策,部分或要深夜跟客戶視像會議也不足為奇。」但她指,若放假或外遊,打工仔可跟僱主溝通,例如說明期間未必可即時回覆信息。

 

  她又說,現在WhatsApp功能提升了,例如可以回收錯發的信息等,假如發錯信息也可減少尷尬。而部分人亦習慣放假時不會即時回覆僱主的信息,讓對方知道自己的習慣,降低對即時回覆的期望。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通訊群組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