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31

見工等兩個鐘考面試者耐性 網民斥刁難 (晴報)

  職場競爭激烈,見工也要有心理準備接受考驗。有網民指公司招聘人手時,會讓應徵者等候兩至三小時才進行面試,旨在考驗其耐性,不少網民看過有關帖文,批評該公司浪費他人時間。有人力資源管理學者指上述做法並不可取,反而有損公司形象,甚至在網絡留下差劣口碑。

 

 

  一名自稱人力資源主任的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指公司最近邀請幾位大學畢業生來面試,應徵者到場後,安排他們到接待室等候兩至三小時,旨在考驗其耐性。帖文指:「點知我想搵佢哋面試時,居然個個都走晒,依家嘅大學生到底發生咩事?」事主還埋怨應徵者無耐性。

 

  部分人批評有關安排連基本尊重也欠奉,認為事主應有同理心,直言「你試下等兩三個鐘見工」。另有網民指這種做法並非考驗耐性,而是反映該公司欠缺時間管理。

 

心理測試更為有效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指,以久候方式測試應徵者的忍耐力,做法並非正規及有效。「如需應徵者等候,多數因面試官突然有緊急會議或工作要處理,或前一位應徵者面試超時等。」

 

  要測試應徵者的忍耐力、EQ及溝通能力等,林敬新認為,利用處境模擬方式或心理測試更有效。「例如應徵客戶服務員,若客人無理要求更換贈品,究竟應徵者如何應對呢?面試官可從他們的回答,知道其溝通及待人接物技巧是否成熟。」

 

或令公司留壞名聲

 

  職工盟培訓中心課程發展副經理譚健忠表示,曾聽聞應徵文職及社福界職位,或會出現久候多時才獲面試的情況,但他認為有關做法或會令求職者留下壞印象。「即使這位求職者沒加入該公司,但事件也有機會在行內傳播出去,甚至有些人會在網上討論區及fb等『唱衰』有關公司,損害該公司形象。」

 

  至於其他刁難應徵者的情況,譚健忠指多數是臨場壓價,例如應徵者在CV列明要求月薪為2萬元,見工時被告知職位最多只有1.7萬月薪。亦有個案是面試官刻意在面試過程以較差語氣及挑剔態度為難求職者,譬如說「我覺得你唔值得呢個價(要求薪金)」,考驗求職者如何拆局。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見工 #面試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