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14

履歷有「真空期」 求職者憂難解釋 (晴報)

  部分打工仔會偶爾小休,「叉電」後再找事業新方向。有網民指,上一份工做得不開心,故休息3個月再搵工,但擔心面試時,會被面試官問到口啞啞。有人力顧問指真空期愈長,工作技能愈易「生鏽」,即使有再好的藉口,僱主也未必接受。

 

 

  職業生涯中,難免會出現真空期,有求職者在討論區訴說,指上一份工做了數年,但最後與公司鬧得不愉快而辭職,休息3個月後,現在需再找新工作。帖文指︰「下星期見新工,HR到時一定問點解辭職,應該點答佢?」事主亦憂慮真空期會否成為面試官挑剔的原因。

 

  部分人笑說,3個月真空期「濕濕碎」,直言以前常打工一兩年,便去旅行數月,從來不擔心搵工問題。「新僱主問我『呢半年你做過乜』,我咪話休息,期間讀咗個課程,佢即時畀offer我。」亦有網民聲稱已兩年無工作,偶爾去旅行,暫時仍未搵到工。另有人建議面試時將理由說得圓滑些,例如要照顧家人及進修等,相信人事部會接受。

 

部分理由或令僱主增疑慮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指,每個僱主都希望應徵者的工作真空期愈短愈好,因太長時間沒工作,技能愈易「生鏽」。「例如手機及電腦技術也日新月異,部分職場人脈及聯絡也會不斷轉變。」但她指,僱主需看應徵者的往績,例如對方曾有連續兩三年的工作經驗,即使他有大半年無工作,都可令人信服他是較穩定的員工。

 

  梁美儀續指,曾有應徵者解釋,在真空期要照顧患病的家人,部分僱主對理由有保留。「除非應徵者要處理的情況已『斷尾』,譬如家人已送到老人院獲得照顧,或已有適當的醫療支援等,否則僱主會聯想事主會否再次因要照顧家人而辭職。」

 

真空期不宜太長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不建議工作真空期太長,主因是脫離職場後,對產品、市況及對外聯絡等掌握會過時,應徵者要重新學習也需時。「僱主亦怕他們養懶心態,做事比較懶散,或欠缺積極。」一般而言,若已累積兩至三年工作經驗,有三、四個月真空期問題不大。

 

  部分母親會選擇暫別職場照顧年幼子女,蘇偉忠認為,這個理由較易被僱主接納,若僱主知道求職者子女的年齡幼小,也容易信服她們當初離開職場的理由。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見工 #辭職 #履歷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