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05

職場新丁口不擇言 得罪同事 (晴報)

  有新入職打工仔稱,早前見同事用某個名牌手袋,但顏色有別於常見款式,開玩笑問同事是否用「A貨」,結果得罪對方。有人力顧問指,未清楚辦公室政治氣候前,宜少表達立場。

 

 

  職場新人未熟習環境,還是少說話、多做事。有網民在討論區稱,早前加入一間新公司,有感同事年紀相若,加上有說有笑,以為說話不用太拘謹,誰料卻無意中得罪了同事。該名事主在帖文提及,見有同事用名牌手袋,但手袋顏色與她見過的不同,於是開玩笑問:「個袋係咪假㗎」,結果同事即時黑面。小事一樁更成為其他同事的笑柄。

 

  部分人嘲諷事主口不擇言,作為新人這樣行事,遲早「無運行」。亦有人直言,即使知道同事用「A貨」,也不會即場「踢爆」,更何況不知道對方的手袋是否特別訂造。另有網民更形容事主要「執定包袱」,因她遲早會因口不擇言,得罪全組同事。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指,從個案顯示,事主是欠缺職場智慧,形容她在未了解辦公室政治前,還是少說話、多做事為佳。「因為你不清楚其他同事的喜好,即使只是講娛樂八卦新聞,如踩到同事喜愛的明星,也可能觸發爭拗點。」

 

不宜談論具爭議性話題

 

  梁美儀建議跟新同事打開話題時,可找大眾化的話題,例如最近流行的電視劇或新聞熱話。「最好是大家對話題都有同感,或是輕鬆的話題,例如旅行見聞也可以。」她又提醒這些話題最好沒有太大爭議性,而打工仔亦不宜說太多個人化評論。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認為,即使打工仔想跟同事講笑,應以自己為被取笑的主角,而不應取笑別人。「要是新入職的員工,最好先觀察環境,聆聽其他同事說甚麼內容居多,探聽他人的看法,避免一開始就表達太多立場。」

 

  另外,問及同事的家事也是「致命」話題。馬盛邦續指,涉及同事的婚姻、家庭及住屋狀況等都不宜提問,一來是內容比較敏感及私隱,二來不知會否觸及對方的傷心事,即使要揀家常話題,還是選擇社會時事及旅行趣事比較安全。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人際關係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