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4

見工被索身份證副本 求職者憂被騙 (晴報)

  在求職面試過程中,有機會被索取個人資料,但要求提供身份證副本是否合理?有網民表示,早前見工被要求提供身份證副本,思疑是否墮入求職陷阱。有人力顧問表示,早年確有公司慣性要求應徵者提供身份證副本,但市民對私隱意識提高,認為僱主檢閱證件已足夠,毋須留下副本。

 

 

  有網民聲稱早前應徵客戶服務主任職位時被要求提供身份證副本,他認為做法可疑。事主在帖文說︰「佢要攞我ID卡去copy,我問要嚟做乜,佢話見工就要影印,我唔畀,唔面試仲走埋!」事主認為身份證副本可以申請多種服務,擔心資料被人擅用就後果堪虞。

 

要求提供住址證明屬罕有

 

  部分網民留言說,參加面試無可能要求職者提供身份證副本,除非已獲聘請,否則他們有理由拒絕要求。亦有過來人表示,見工時被要求提供住址證明,提醒其他求職者對提供個人資料要留底線。另有網民稱,試過拒絕提供身份證給接待處職員影印,對方即說:「無身份證副本,無得面試」。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表示,早年很多公司習慣要求應徵者提供身份證副本,但近年社會對保障私隱意識提高,部分公司知悉這個做法有問題,逐漸取消有關要求。「面試時核對應徵者身份證,確定其身份可符合在港工作已足夠。」

 

  孫立民續說,過去罕有聽聞僱主要求求職者提供住址證明,除非該公司已聘請有關應徵者,需要郵寄聘用文件給對方,否則沒有甚麼理由需要住址證明。反之,學歷及證書等文件,僱主有機會要求留下副本,因僱主會將有潛質的求職者作比較。

 

  至於履歷表是否需要填寫婚姻狀況及年齡等資料,孫立民表示,這些資料對僱主來說具有參考價值,求職者不妨加入履歷表中。「例如婚姻狀況,如有關職位需要經常公幹,僱主或會傾向聘請未婚人士,因他們照顧家庭的負擔較少。」而年齡亦是一個重要考慮因素,僱主騁請新員工時,會考慮他們的年紀是否跟團隊及所銷售的產品配合,他形容「例如賣潮流科技產品,或傾向聘用較年輕的求職者。」

 

  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總幹事張麗霞說由於大部分人擔心不提供資料的話,很大機會不獲騁,即使對提供的資料存疑,仍會提供。「過去曾有工友反映,部分零售業僱主以分配工作地點為由,要求職者提供住址資料,工友又不敢拒絕。」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求職 #見工面試 #身份證副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