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20

怕被老闆知太多 打工仔寧保持距離 (晴報)

  僱傭關係要拿捏得恰到好處,是一門很高學問。有網民表示,同事被老細「起晒底」,知道他要供樓養仔不敢貿然轉工,因此不斷加重其工作量,更於放假時急召他開會。有人力顧問表示,普遍僱主不會因員工有經濟負擔而刻意刁難,相信是打工仔想多了。

 

 

  打工仔跟老細的關係太親密,或會怕同事說閒話,同時擔心被對方「起底」,掌握一舉一動。有網民聲稱,一位同事讓老闆知道要供樓及養子女,家庭經濟負擔很重而不敢貿然轉工,老闆於是不斷增加其工作量。文章寫道「唔好諗住有得放AL(年假),放緊假叫你即刻飛出嚟開會,或者星期六日返公司做嘢都得!」他又表示,老闆沒有時間概念,喜歡在同事臨放工前安排工作,認為是同事跟老闆太「熟稔」而招致的後果。

 

  部分網民說,一向不會向老闆及同事透露太多家事,免得變成另類是非。亦有網民認為要供樓不代表被一份工「綁死」,最多只是不敢裸辭。

 

相處態度 視乎對方性格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表示,由於僱主或上司的決定會直接影響員工的晉升或薪金,因此大部分打工仔對老闆不敢太「埋身」。「一來怕與老闆來往太緊密,惹來同事閒言,暗地說你擦鞋。」他又稱,若與管理層打好關係,的確會優先獲得晉升機會,例如委以重任及較易「收風」,當公司有新發展和動作時,僱主會預早向這些員工「放風」。

 

  僱主與下屬採取哪類相處方式,孫立民表示,大多視乎僱主性格及取態而定。「部分僱主會與員工保持距離,以維持尊卑之分,亦有些老闆傾向行平易近人路綫,但又怕與下屬太友好時,難要求他們工作。」而下屬究竟選擇向老闆「埋身」與否,他建議先要了解僱主性格、取向,以及自己是否得寵。

 

管理層待人 宜情理兼備

 

  恒生大學商學院客席講師陳榮照博士指出,大部分僱主或上司都希望與下屬打好關係。「有時了解他們的生活及家庭狀況,不外想表達關心,有助同事建立對公司的歸屬感。」他說討論區的網民或者想多了,有時僱主或上司想與下屬打好關係,未必想欺負或壓搾對方。

 

  陳榮照又稱不同僱主管理下屬方法有別,有些會關心工作以外的事,但有些只求目標達成。「無論採取哪一種方式,最重要是平衡兩者,例如下屬生病了,不能對其病情不聞不問,而只追他何時交功課。」他提醒管理層要情理兼備,才是打好僱傭關係的致勝之道。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老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