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24

面試齋填表未獲接見 應徵者批嘥時間 (晴報)

  求職面試宜互相尊重,有網民聲稱早前到一間公司見工,但職員只讓他填寫職位申請表,並以僱主沒空為由打發他,事主批評有關安排浪費時間。有社工表示,曾聽聞面試時不獲尊重的個案,提醒求職宜保持正面及禮貌應對。

 

 

  有網民在討論區訴說最近搵工遭遇,聲稱HR已邀約他到公司見工,但抵埗填妥申請表後,HR就稱老闆有事忙,請他先行離開。帖文提及,「就算你睇完份申請表好唔滿意,基於尊重都做下樣,面試5分鐘叫人等消息囉。」事主指HR雖說之後會通知他再安排面試,惟最後沒有下文,形容「浪費人時間、車錢」。

 

  有過來人表示,曾為參加面試而請假,惟到場填寫個人資料後卻未獲安排面試,狠批做法是不尊重別人。亦有打工仔認為,即使事主能到這類公司工作,相信也不會做得長。

 

應徵者即場動怒不可取

 

  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表示,曾有年輕人反映去面試時,相約他的HR員工沒上班,其他員工便要求他下次再來。「事主不滿山長水遠搭車1小時去面試,卻獲得如此安排。」年輕人雖然憤怒,但羅偉業指事主若很想獲得這份工作,不妨留下申請資料,並禮貌回應該公司,以留下好印象。

 

  HR部門不時要安排面試,羅偉業稱,偶有出錯亦不足為奇,若應徵者即場動怒,做法並不可取。「應徵者應當這個機會訓練EQ及耐性,表現禮貌及得體,反而會留下好印象。」他又說,部分求職者反映面試時,HR提出難堪的問題,例如「你為何經常轉工」、「上一份工你是被炒或自己辭職」,估計這些問題主要是考應徵者的反應及對答,提醒年輕人勿只覺得別人在挑戰自己。

 

公司毫無誠意會損形象

 

  恒生大學商學院客席講師陳榮照博士表示,曾有求職者反映,原本擬跟HR經理會面,惟最後只獲一位普通HR人員面見。「即使僱主突然有要事未能接見應徵者,HR也可安排其他同事會見,以示禮貌。」否則,求徵者有感該公司毫無誠意,會損害公司形象。

 

  對於討論區的個案,陳榮照博士估計有機會是HR看過事主的資料後,認為資格不太適合,或是不想浪費時間會面。「如果是履歷表的學歷及經驗不符合要求,HR就不會叫他們來見工。若是抵埗後才說不安排面試,可能是HR與僱主之間的溝通出現問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求職 #面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