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8

前僱主唔覆資歷查核 求職者擔心 (晴報)

  與前僱主打好關係,或有助日後搵工。有網民稱早前獲一間公司取錄,惟因前僱主無回覆該公司發出的reference check(資歷查核),致招聘要延後處理。有人力顧問稱,僱主請人多數看面試表現,reference check未必是關鍵。

 

 

  有網民在討論區表示,最近獲一間公司聘請,但最後一關要reference check時,卻因前僱主不合作,恐令他喪失機會。事主在帖文指,「HR同我講,我兩個前僱主都無回覆佢嘅reference check問卷,個offer要暫時hold住先。」事主擔心最終會因此不獲聘用。

 

  帖文引起不少網民熱議,有人認為reference check的責任在於新僱主,而不是求職者,若前僱主有心不回覆查詢,求職者也沒奈何。亦有網民勸事主「打定輸數」,不如另找其他工作。有網民則懷疑事主與前僱主可能有「過節」,故被刻意刁難。

 

可坦白上一份工離職原因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培訓顧問李淑婷表示,較少聽聞僱主要求應徵者聯絡前僱主,提醒對方回覆reference check。「一來因角色上比較尷尬,二來reference check並非請人的關鍵,除非有兩個應徵者條件相若,HR想了解多些他們過往工作表現,最後可能要靠reference check來作決定。」

 

  李淑婷又稱,僱主或想透過reference check了解應徵者的處事技巧、工作能力、與同事關係等。

 

  萬一求職者與前僱主是不歡而散,她建議求職者不妨向準僱主坦白離職原因,但要謹記勿批評前上司,及表達出情緒化及用負面字眼。

 

部分僱主事忙 未必會回覆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指出,部分僱主因工作繁忙,未必會回覆或跟進前僱員的reference check要求。「因他們認為那是公司以外的事,屬較次要,未必會特意抽空處理回覆。」當新公司的HR無法聯絡求職者的前僱主時,不排除會請求職者聯絡其他適合的諮詢人。

 

  過去討論區有個案是搵工時會將薪金「報大數」,企圖在下一份工可獲較高薪。蘇偉忠表示,曾有僱主反映reference check時發現有應徵者「報大」薪金、職級及離職原因等。「例如上一份工是被炒的,卻說成是自行辭職。」因此,新僱主習慣reference check也有其原因。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求職 #reference check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