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26

薪金低過新人 打工仔不滿 (晴報)

  俗語說「人比人,比死人」,有網民聲稱加入現職公司3年多,人工比起剛大學畢業的新人還要低,有意辭職以示不滿。有人力顧問表示,入職年份及經濟市況不同,對薪金也有影響,建議事主檢討個人表現是否與薪金相符,再決定是否需轉工。

 

 

  有打工仔在討論區發帖文埋怨,聲稱在公司工作3年,現時薪金約1.6萬元,今年公司請了4位大學畢業生,人工竟然比他高1,000元,激發他想辭職以示不滿。事主在帖文指,「公司想玩分化?點解新人無經驗,人工可以高過我?人事部仲話公司好重視有經驗嘅人!」部分網民認同事主感受,形容「擺明公司覺得你唔適合呢份工」。亦有人指出,若事主在這3年表現進取的話,相信薪金一定不會被新人超越。另有打工仔說,部分公司等員工遞辭職信時,才願意加人工挽留。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表示,討論區的個案在職場也很普遍,因他們入職時間、外圍經濟情況不同,對薪酬也有影響,而大部分公司不會因為請新人,而調整其他員工的薪金。「表面看來公司好像不公平,而事主這3年表現又如何呢?要是表現積極、良好,相信公司也會晉升及重用他。」他建議事主檢討個人工作表現,如有感人工與表現不相符,可考慮轉工。

 

轉工與否 衡量個人議價能力

 

  究竟轉工與否,要考慮哪些因素?孫立民表示,員工要了解自己對公司的價值有多大,例如「你的工作是否其他人可取締的」,從而衡量自己的議價能力。「如果是對公司有價值,除非公司發展空間不大,否則建議他們考慮在原公司晉升。」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表示,部分僱主「睇死」某些同事不會辭職,又因部分工作請人較難,惟有提升薪金吸新人。但她提醒僱主,即使面對請人困難,也不能隨意讓公司新人的薪金高過現職員工。

 

  就業市場時有波動,入職起薪點不盡相同。梁美儀說︰「不能劃一說工作3年,薪金就要達至甚麼水平,亦不能說剛入職的大學畢業生,薪金一定要低過舊人。」她勉勵年輕人「這個世界,沒有懷才不遇的事」,只要表現出色及盡責,相信僱主會看在眼裏。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薪酬 #新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