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23

工作假期數年 網民嘆回港後難搵工 (晴報)

  不少年輕人熱衷到海外參加工作假期,但有網民表示,到不同國家參加工作假期後,回港一直難搵工,慨嘆有關經歷不被僱主認同。有人力顧問表示,部分僱主或會認為,參加工作假期的年輕人工作態度不夠穩定,對聘請他們持保留態度。

 

 

  每年本港有逾萬位青年到澳洲、日本及英國等地參加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部分人希望透過工作假期擴闊眼界,但風光過後,始終要面對就業的問題。有網民在討論區聲稱,過去數年在外地參加工作假期,但回港後搵工一直不太順利,懷疑僱主不認同工作假期的經歷,擔心工作假期的經歷有礙他搵工。

 

見工講求誠信 不宜作隱瞞

 

  有網民問事主在外國做甚麼工作,若是「低技術工種」,回港搵工當然沒有市場。亦有過來人稱,4年前曾參加工作假期,回港不久就找到工作,僱主亦對他在當地的工作感興趣。也有網民認為,如事主想將過去的工作經歷抹去,意味有關工作完全浪費時間,並無令事主在職場上受用。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部分僱主不會視工作假期的經歷為有用經驗,反而認為參加者純粹「去玩」。「除非求職者是申請旅遊及酒店等相關空缺,而他們在外國亦有類似的工作經驗。」他形容若是在農場或工廠打工,返港後應徵行政文職等工作,相信申請落空的機會很大,因兩者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工作。

 

  根據部分國家的工作假期計劃,參加者需在指定期限便要轉工,變相難以在同一份工作上累積經驗。蘇偉忠表示,有僱主不喜歡年輕人頻頻轉工,「會覺得他們欠穩定性」,擔心他們做一年半載便轉工。但他不建議應徵者故意隱瞞參加工作假期的經歷,因見工講求誠信,如之後被僱主發現說謊,可能後果嚴重。

 

海外工作經驗 可學會獨立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指出,工作假期可以讓年輕人學習獨立,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逾半數僱主對他們抱正面態度。「尤其是回港後找客戶服務的工作,他們在外地與人溝通的技巧、解難能力等經驗,均有利日後在工作上應用。」

 

  相反,倘若年輕人回港後想投身物流或IT等行業,而在工作假期時只做過農場工,或酒店執房等工作,由於兩者毫無關係,僱主在這個情況下,就不會認同他們的工作經驗有助日後工作應用。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工作假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