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27

求職面試須到深圳 打工仔猶豫 (晴報)

  中港兩地貿易及消費互動愈來愈頻繁,部分工作更要北移。有網民表示,應徵部分工種時,公司會邀請應徵者北上面試,惟未必每個人都願意跨境見工。有人力顧問表示,工程及IT等行業,部分總公司或設在內地,僱主請人時要先進行視像面試,再揀心儀人選進一步會面。

 

 

  部分打工仔不時要北上公幹,搵工時連面試也在內地進行。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聲稱早前與公司高層飯聚,知悉他們都傾向邀請應徵者返深圳分公司進行面試,有高層更形容「(應徵者)過得關,入到深圳,代表清白。過唔到關,係咁先」。

 

  文章引起不少網民討論,有打工仔認為,若僱主要求北上見工,未必會答應。亦有網民稱,如果是中資公司請人,提出到內地見工也不出奇。另有網民認為,這些公司不如直接在內地聘請人才好了。

 

  Cornerstone Global Partners企業及投資銀行部資深總監郭智峰表示,IT及工程等行業,部分總公司設在深圳,HR不會特意來港進行面試,反而是邀請應徵者到內地面試。「這類工作多數需要員工到內地公幹,而求職者也要有心理準備『兩邊走』。」

 

內地見工多設筆試

 

  至於內地與香港的面試過程有何分別,郭智峰指出,內地較多設有筆試,以及會要求求職者在履歷表說明年齡、婚姻狀況及性別等,但在香港礙於受《性別歧視條例》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保障,應徵者未必要在履歷表詳盡羅列有關資料。而內地公司除了基本底薪外,另有許多津貼及獎金,比重亦佔不少,反而香港公司多數只計算底薪,因此求職者需留意。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若內地公司在港聘請員工,傾向先跟應徵者進行視像會議,待HR揀選了合適人選後,再邀請對方到內地總公司與高層會面,連同處理簽約手續。「因公司需負擔應徵者的機票或其他交通費,加上現時以視像會議面試已很方便。」

 

  中港兩地文化大不同,到內地見工也要注意禮儀。蘇偉忠建議求職者需留意稱謂,例如高層姓陳,可稱呼對方為「陳總」,而不是「陳先生」。他又提醒求職者可先到網上搜尋資料,多做準備功課,以增加成功機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打工仔 #面試 #深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