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4

疫情下「閉關」 家人憂兩老鬱到病 (晴報)

  本港已有逾千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政府亦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外出及參加聚會。有網民表示,家中兩老擔心外出會染病,經常以罐頭充飢,擔心他們營養不良。有註冊社工表示,兩代人對衞生意識有分別,容易產生爭拗,提醒雙方多些體諒及接納。

 

 

  早前大批海外港人回港,令輸入的確診個案隨之增加。有網民在討論區訴說,通常一星期才回家探望年邁父母一至兩次,最近發現兩老因為不敢外出買餸,甚至「一個罐頭分兩餐食」,擔心他們營養不良,以及長時間困在家中容易出現情緒問題。

 

提醒長者時 宜留意語氣

 

  部分網民見事主出於孝心,提出不少建議,希望可助兩老解脫困局,例如找親友偶爾為兩老買餸,預備足夠新鮮糧食。亦有網民認為事主可幫父母購買凍肉及蔬果,至少不用經常「捱罐頭」。另有網民說,可以網購新鮮食物送到長者家中,即使自己返工繁忙也可做到。

 

  香港家庭福利會社會工作顧問兼註冊社工黃愛球表示,在疫情下兩代人對衞生及防疫意識有別,容易產生爭拗。「例如年輕人要求消毒及清潔跟足步驟,如廁後須蓋上廁所板,但長者或會忘記或未必跟足,家人會因他們未做好消毒功夫而說話語氣重了,長者有機會感到難受。」

 

  黃愛球又稱,許多長者未必懂得上網搜集資訊,在疫情下或會因惶恐及不安而失眠,加上現時因擔心感染,家人未必可常常探望,令長者更感孤單。「長者變相在社交方面少了跟別人接觸,容易產生孤獨感覺。」

 

多聯絡關心 備娛樂用品

 

  至於如何調整心情,黃愛球建議可在家做運動,使長者保持良好身體機能,而家人可多些聯絡老人家表達關心。她也建議家人可為長者準備在家可做的娛樂用品,例如書法及手工等,使他們在家也有簡單認知訓練及寄託。若長者懂得用電腦,可教他們如何網上學習,增加網上社交接觸及持續學習。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表示自從新型肺炎爆發後,收到部分長者反映,因口罩不夠不敢外出,終日留在家中又有心理壓力。「亦有長者說因怕外出買餸,寧願食臘腸、菜乾及腐乳等,但子女擔心這些醃製食物欠營養及高鹽份。」最近協會義工隊協助獨居長者買餸,如選擇儲存期較長的凍肉,並替他們購買清潔消毒用品,避免他們外出。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聚會 #抗疫 #長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