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27

打工仔責怪同事請假湊仔 社工︰或因欠互信 (晴報)

  在職場請假向來是一門學問,如處理不當或惹同事非議。近日有網民批評女同事為「湊仔」而請假;亦有網民稱,以往曾有同事以「7月14日鬼門關大開不宜開工」為由請假,竟獲上司批准。有社工認為,如請假惹同事不滿,可能是互信不足;另有人力資源顧問稱,員工申請有薪年假,公司一般不會要求交代理由。

 

 

  早前有網民在討論區批評女同事為照顧小孩而請假,結果帖文惹來熱議,有網民認為樓主應將心比心。救世軍港澳區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表示,疫情下,部分學校安排上網課較混亂,故不少家長需臨時請假湊仔女。他認為,在非常時期,僱主及同事多能理解,「若到了同事在網上批評的程度,有機會是同事之間互信不足。」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則認為,事主如請有薪年假湊仔女並無不可,因為有薪假期是員工的福利。吳續說,僱主有權安排員工何時放年假,如不獲批放年假,一般是基於工作需要、人手緊張等原因,而不是請假的理由。

 

臨時請假 或影響公司運作

 

  羅偉業又稱,大部分員工請假都按程序辦事,公司亦不會留難員工。不過,自從近年廉航興起,不少年輕人或因買到平機票外遊,而臨時向公司請假,有機會影響公司運作,「經常請假的人有既定模式,不是星期一便是星期五請假。有經驗的HR會看得出他們是去短途旅行,不過多數不會說穿。」

 

  吳慧琪亦分享,曾有僱員買了平機票,但不獲上司批假,原因是上司自己也要去旅行,雖然最終該僱員讓給上司放假去旅行,但關係亦受影響。

 

  至於以「7月14日鬼門關大開不宜開工」等理由請假,羅偉業認為,這不是一般人理解的宗教原因,但若該僱員能提前請有薪年假,亦無可厚非。他提醒,本港宗教多元化,各自亦有不同宗教儀式,建議僱傭雙方事先溝通好,避免生摩擦。

 

  吳慧琪又表示,在一般情況下,僱員申請有薪年假時,不必刻意交代請假原因,或以私人理由等帶過也可;如是急事需要請假,在僱傭雙方有足夠互信的前提下,也可坦白告知上司請假理由。但她亦提醒,請假前宜與主管及同事及早溝通,及預早把工作安排,以減少對公司的影響。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湊仔 #請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