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15

在家工作竟8折支薪 打工仔不滿 (晴報)

  本港疫情反覆,但未必每間公司都會安排員工在家工作(簡稱WFH)。有文員在網上討論區透露,同事多次要求WFH不果,僱主更明言如要WFH就無薪。有工會表示,部分僱主容許員工WFH,但以8折支薪計算,惹來員工不滿。

 

 

  疫情持續多月,政府亦鼓勵僱主盡量安排員工在家工作,或採取彈性上班安排。有從事文職的網民在網上討論區表示,平日主要用電腦處理工作,自疫情開始以來,公司一直不肯推行在家工作,令同事感到氣餒。「老闆唔畀員工在家工作,驚我哋會偷懶,如果缺席一律當No Pay Leave(無薪假)!」

 

部分僱主憂下屬 在家工作偷懶

 

  帖文引起不少打工仔的同感,有人留言說,公司要求員工在家工作時,要「朝八晚六」開着Zoom,認為在家工作反而要被人監視。亦有網民稱朋友在銀行工作,在家工作幾乎等於放假,唯一限制除了午膳時間外,其他時間不可外出。

 

  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總幹事張麗霞表示,過去收到部分工友反映,羨慕不少公司推行在家工作,但有工友任職的公司卻無相關措施。「亦有藥廠文員說老闆不信員工在家時會盡力工作,雖然推行在家工作,但每周有一日當No Pay Leave,變相是8折支薪。」

 

  部分公司則會因應員工所住大廈有否確診個案,而要求他們在家工作。張麗霞稱,曾有工友所住大廈出現確診個案,被人事部要求自我隔離14日,期間被要求在家工作,但當無薪假處理。「有關工友埋怨僱主不時致電要求跟進工作,公司卻不出糧。」

 

每周僅1日WFH 員工感作用少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稱,今年中其機構調查發現,部分公司雖有在家工作措施,但卻惹來員工抱怨。「首先是『做得不夠』,例如一周只有一、兩日在家工作,員工認為幫助不大。」其次是「處理不公平」,即公司將同事分為「A或B組」輪流返公司,部分人認為有些做法不公平。

 

  過去有銀行職員於在家工作期間,被人揭發外出行山,成為網絡熱話。

 

  黃錦翔說,由於僱主明白員工在家工作時,生產力有機會受影響,於是出盡辦法監察效能。「譬如經常致電同事,了解他們是否身處家中;或要求同事長開Zoom,讓主管監察是否在工作。」但他坦言,這些監察方法易引起員工反感,管理層要小心處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在家工作 #WFH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