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2

農曆年前後想跳槽 打工仔憂花紅不保 (晴報)

  部分企業會在農曆新年前後出雙糧或發花紅,若在這期間轉工,雙糧花紅會否不保?有網民表示,公司慣性在農曆新年前發花紅,疑惑何時辭職較好。有人力顧問表示,發放雙糧及花紅需視乎合約而定,如屬酌情發放的話,這段時間辭職,恐不會獲得。

 

 

  受疫情拖累,不少行業都縮減人手,想轉工的打工仔需多留意市況。有網民表示,公司一般在農曆新年前發放花紅,他打算轉工,疑惑應領取花紅後才遞交辭職信,還是2月初遞辭職信較好。事主擔心2月初遞信後,公司會否取消其花紅。帖文提及︰「如果收完bonus就遞辭職信,公司會唔會收番(bonus)?」事主還請教其他網民甚麼時間遞辭職信最適合。

 

部分重災行業 要有落空準備

 

  大部分人認為辭職不用急於一時,一定要「收埋花紅先走」。亦有打工仔認為,花紅不一定會發放,因今年市道差,如果已遞辭職信,更加不用奢望獲得花紅。也有網民稱試過2月初遞辭職信,花紅肯定落空,因為遞信者已屬準備離職,理應不會獲發花紅。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指出,究竟員工遞辭職信後會否獲發花紅,視乎聘用合約內容如何說明。「如果合約列明花紅屬酌情發放,僱主便有權視乎情況作出彈性安排。」

 

  今年受疫情衝擊,百業蕭條,尤其以旅遊及飲食業的生意最受影響。孫立民表示,這些重災區的從業員要有心理準備無花紅。因疫情重挫下,能夠保住工作已屬萬幸。「反而,IT業及網購行業在疫市下表現不錯,例如不少公司因在家工作需要加強IT支援,網店銷售則因市民減少外出而令生意大增。」

 

年尾挖角 新僱主或肯補償損失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過去有些員工因花紅問題而跟僱主出現爭議,主因是合約無說明「一定有花紅」,以及多數公司在農曆新年前發放花紅。「有些打工仔以為做埋12月31日仍會獲發花紅,其實合約說明花紅只屬『酌情』發放,且發放時間不一定是年尾。」

 

  過去部分打工仔選擇在年尾轉工,或因被高薪挖角,周綺萍說,部分資深職位因花紅金額較大,如有新公司想邀請他們在年尾「過檔」,通常會答應補償其失去花紅的損失。「值得留意的是聘用合約需要寫明新公司會補償應徵者的花紅,避免日後出現口同鼻拗。」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轉工 #職場 #辭職 #花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