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2-14

給特首的新年賀詞:Truth is singular

 

  早前看罷《雲圖》,一直想寫關於這部電影的,直到近日才抽出空檔。電影由六個不同時空地域的故事交織,並由貫穿前世今生的命運符號串連: 起點繫於十九世紀律師回程美國船上的航海日記,天才音樂家受律師日記啟發創作出《雲圖六重奏》,記者偶遇年邁的音樂家情人,揭發核子廠隱瞞安全問題,四十年後記者追查核子廠的傳記落到出版商手上,複製人破戒看出版商逃離變態老人院的自傳電影,最後成為象徵自由與解放的圖騰。

 

  六個故事的主角寄宿於不同身份面貌,在不同時代反抗形形色色的建制,上一個世代的懸念及疑問,由下一道輪迴揭盅解答,然而這種永劫回歸可以不是無涯的重覆,電影中的複製人提醒:「而我們在自己的每一次行為中修正過去的錯誤」。歷史告訴我們人類重覆犯錯,而《雲圖》帶出的其中一個訊息便是縱使同性質的事反覆發生,我們還是可以通過正確的抉擇逃離這迴轉圓圈,通往另一條螺旋向上的路徑。

 

  看完《雲圖》,其實感覺虛脫,那是劇烈情緒過後被掏空的疲憊。情緒反應源於電影回應了我對人生的信念,譬如電影內複製人星美451在被處決前表白:「If I had remained invisible, the truth would have remained hidden and I couldn’t allow that」。星美451清楚將真相公諸於世的代價,她作了抉擇,被問到有否考慮這個「真相」會無人相信,她回答:「Someone already does」(作紀錄的Archivist 知道真相了)。我在電影院內聯念到他,淚流滿面,他也是以性命堅持六四的真相,與及後來,悼念活動中千千萬萬個他。我清楚記得當日富德樓外的輓聯寫著「而我身前身後仍有無數個我在前行」,現實和電影有一種震懾的巧合。

 

  複製人在電影中的對白不太多,但字字珠璣,我特別想送下面一句給我們的梁振英特首作新年賀詞:「Truth is singular, its versions are mistruths」。

 

  覺得《雲圖》驚為天人的觀眾不會太多,但看得明白而且喜愛這套電影的朋友,我相信我們對生命有同一種冀盼,對公義真相都有同一份執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女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